家族•观点 | 集团化:百年家族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家族•观点 | 集团化:百年家族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集团化几乎是每一个家族企业走向壮大的必经之路。在经历了飞速发展的阶段后,家族企业都需要以集团化的方式调整企业架构,适应未来发展。但是集团化路径的选择并不是随意的,应当对集团管控模式、组织结构、集团治理等方面进行精心的设计和安排。集团化对任何一个家族(企业)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我们认为:


1. 家族企业集团化方案应依据条件、意愿、环境、发展等多个影响要素,从管控模式、组织结构、集团治理三个基本层面出发,进行系统化的甄别、遴选与判断。


2. 家族企业集团从分权到集权,包括财务管控型、战略管控型及运营管控型三种基本管控模式。不同的企业集团在不同的阶段针对不同的版块所采取的管控模式亦有所区别。


3. 家族企业应结合管控模式,再根据企业的其他要素,从事业部型、职能型及控股子公司型中选择适合的组织结构,适应性更强的混合型组织结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4. 家族企业集团治理包含密不可分、互为影响的三个层次,即企业集团治理、集团公司及核心子公司治理、子公司治理。


5. 对于家族企业而言,没有最好的集团化模式,只有最适合的集团化模式,这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调整的提升过程。


(摘自《中国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保护、管理与传承》)

家族•观点 | 集团化:百年家族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观点 | 集团化:百年家族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