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观点 | 家族效应最大化的16条实战建议——如何保持家族企业的竞争优势


世代微评


家族治理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或者说为什么要进行家族治理?这个问题如果回答不清楚,家族治理是很难受到家族重视并真正打开的。家族效应最大化虽然不是答案的全部,但一定是最重要的答案之一。


在当下的家族财富管理市场,对家族治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在很多场合对家族治理依然是概念性的宣示与传播,很难有落地执行的路径与方法,从本质上看主流市场并没有理清家族治理的基本逻辑。如果家族企业无法处理好家族治理这个问题,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事实上是无从谈起的。


家族治理的价值在于对家族效应的持续提升,而家族效应对于家族企业而言是长期需要的,这与家族企业的规模、发展阶段无关,是家族企业的一种“刚需”。家族企业中,股东这一群体的团结度与投入度,就是家族效应。家族效应是家族企业最大的竞争优势,而家族效应的消逝也可能在一定时期内成为家族企业最大的不利条件。


从大原则上讲,加强家族沟通交流、培养共同利益意识、教育股东以及增强共同价值意识是家族效应最大化的4个基本路径。具体而言有16条建议可以供家族参考。





1、定期召开家族会议


2、开展股东教育项目


3、和家族成员共同回顾企业业绩


4、与家族成员就业务走势与战略展开讨论


5、与家族成员共同回顾股东价值的变化趋势


6、向包括但不限于股东、客户、员工、供应商及整个社区等利益相关方介绍家族企业社会责任


7、制定家族使命声明


8、设立家族银行(家族基金),向家族成员提供流动性支持,并培养家族成员的创业精神


9、构建家族共同投资工具


10、组织以家族为单位的社交活动


11、对家族历史进行研究,并完成编撰工作


12、举办家族庆祝活动,如创始日或创始人日活动


13、组织家族基金会,并开展家族慈善项目


14、构建家族委员会、家族理事会及家族办公室等治理结构


15、发扬并推崇意义深远的家族传统,并举行相应的典礼


16、制定家族价值观声明,并探讨如何在企业中彰显这些价值




上述建议中的部分内容是家族企业可以立即自力开展的,部分内容需要专业人士的介入与支持。我们的观点是先易后难,首先从家族力所能及的做起,坚持下去一定会真切感受到其中的价值,长此以往一定会更好保持家族企业的竞争优势。


谢玲丽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大成中国区家族办公室行业组负责人
大成广州办公室财富管理专业组负责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法律筹划专家
国际信托与财产从业者协会(STEP)全权会员(TEP)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家族企业研究中心副主任


赖逸凡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广州市律师协会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


胡弯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国际信托与财产从业者协会(STEP)全权会员(TEP)
广东省律师协会信托与财富管理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州市律师协会信托与财富传承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来源:家族世代(ID:FamilyGenerations),作者:谢玲丽、赖逸凡、胡 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