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家族(企业)领导者应当高度关注的7个问题

家族·声音 | 家族(企业)领导者应当高度关注的7个问题

家族·声音 | 家族(企业)领导者应当高度关注的7个问题

家族·声音 | 家族(企业)领导者应当高度关注的7个问题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在家族(企业)财富管理活动中,家族领导者的眼界、格局、认识和能力是重要的影响要素。家族领导者不仅眼界要高,格局要大,认识要准,能力要强,而且把握问题的节奏也要对。


大家更习惯于从家族视角对家族财富管理进行探讨,实际上从家族领导者、家族接班人等角色去思考和研究,也很有价值。就当下而言,有7个与家族财富管理有关的问题是家族领导者必须予以关注的:


问题1:明了财富目标


除了财富规模、资产形态、血缘结构及内外环境等会影响家族财富管理实现路径外,财富目标是更为重要的影响因素。目标不仅决定了方向,也决定了路径。


目标存在短期、中期及长期的差异。长期目标确定后,中期和短期目标的确定实际上是一个并不困难的技术问题。


问题的关键是家族领导者能够看透这个问题吗?有些人认同内心的安宁、行为的从容、生存的尊严才是财富管理的长远目标,但有的人想法却大相径庭。


问题2:实现保障支持


从新冠病毒在全球的传播所透视出的全球态势来看,世界已经进入了深层次的动荡期。这个时候实现家族、家族企业及家族成员的生存支持、生活支持、成长支持及发展支持是大多数家族应重点考虑的中短期规划,也是家族企业领导者必须关注和落实的重要内容。


问题3:确保安全隔离


家族领导者应从方向、路径、时间、空间及工具多个维度进行风险管理体系的系统规划。考量要素越完整,规划安排越可靠。


确保安全隔离是当下必须要考虑的,资产安全池的建立、资产安全人的保全永远比想象的更重要、更迫切,这是家族必须有的一个“底”。


问题4:理解工具价值


无论是结构性工具,还是非结构性工具,家族领导者都应当进行原则上的把握,其中的关键是要明白工具运用的基本逻辑,理解工具的综合运用与整体解决方案的因果关系,要特别注意结构性工具的价值及主导作用。


问题5:优化权益结构


家族领导者应当从三个维度上优化家族权益结构:打通家族、事业主体及组织内部的“三层”所有权结构;打通保护、控制权及传承结构;打通跨境家族所有权结构。这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是家族财富管理最重要的“抓手”。


问题6:规划传承路径


从权杖交接视角要规划好接班人培养问题,在家族教育、传承规划、所有权结构上应做充分的投入和准备。


从财富传承视角要规划好家族所有者的问题,核心内容是所有权政策、所有者教育及流动性管理制定与执行。


从文化相续视角要解决家族价值的问题,持续关注家族文化养成与社会价值认同。


问题7:打通三个层次


家族领导者不同于普通家族成员,必须有整体解决方案的思维。把握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及家族力整体提升,打通这三个财富层次是保障家族(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也就是说,家族领导者必须具有家族(企业)财富管理的整体规划意识与远见。


这7个问题虽是老生常谈,但家族领导者不仅要思考,而且必须时常问自己——我做了什么?这样才会有期待的局面出现。

家族·声音 | 家族(企业)领导者应当高度关注的7个问题

胡弯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来源:家族世代(ID:FamilyGenerations),作者:胡弯]


家族·声音 | 家族(企业)领导者应当高度关注的7个问题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声音 | 家族(企业)领导者应当高度关注的7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