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战胜挑战才能保有未来的购买力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了解家族投资主要面临的威胁与挑战,是家族投资管理重要的起点,可以从九个方面观察家族投资所面临的威胁。


威胁1:通货膨胀。战胜通货膨胀、保护财富的实际购买力,比实现一个回报率数字更具有现实意义。


胁2:汇率风险。随着家族财富配置的全球化,收入货币、资产货币和支出货币存在较大错配已经成为一个财富家族的常态,汇率风险将是影响财富的一个关键要素。


威胁3:总费用。家族应当以一种“穿透”的视角去关注总费用水平,而非表层的费用情况。


威胁4:不良投资标的。投资标的的不良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业绩表现持续差于基准/可比同行,标的违约或无法退出,风险与流动性补偿低或透明度低等。


威胁5:错误择时。一方面,普通投资者容易被市场情绪左右、跟风、追涨杀跌,另一方面,投资机构的销售导向也容易在市场好价格贵的时候卖,而在市场低迷价格合理时反而裹足不前,一定程度上为错误择时推波助澜。因而对投资组合整体配置的关注应远远重要于择时。


威胁6:市场环境、风险、收益、投资期限和流动性的错配。一般而言存在过于激进和过于保守两类错配。过于激进可能会在市场波动时期突破可接受的风险程度,不仅投资者心理痛苦,而且可能影响既定的规划;过于保守则是一种对财富的浪费,因为其投资的潜力没有充分发掘,也是一种损失。


威胁7:未充分多元化。未充分多元化和过于保守一样,是一种对投资潜力的浪费。普通投资者可能不会注意到,但是它却是深刻影响了金融界投资哲学的一种思想。


威胁8:所有权风险。如质押、担保、罚没、欺诈、社会运动、税务责任、婚姻风险、子女挥霍、家人争产等范畴已经超越了投资效率层面,会直接影响到家族财富的所有权。


威胁9:时间成本。对于家族这种长期投资者来说,一代人的时间所形成的,就是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差别了。一些微小的差别经过时间放大,就是难以跨越的差距。

赖逸凡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ID:FamilyGenerations),作者:赖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