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家族投资者的角色——厨师长与解决方案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家族投资管理的问题是家族顶层结构设计要考虑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家族(企业)财富管理目标的重要环节,其中应特别注意家族投资的顶层逻辑。


到底哪些是投资者需要聚焦关注的呢?如何化繁为简把握问题的核心呢?


首先需要投资者自己确定整个投资组合怎么搭配,然后是每大类资产的内部如何调配,最后才是买什么投资产品来实现这种配置。投资者关注问题的出发点,应当是自身整体投资组合的内部协调,这种高屋建瓴从上至下的全局视角是实现成功投资的重要前提。


再结合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投资者还需要把握一个关键原则,即是以产品为中心,还是以投资者为中心。


以标准化产品为中心,这往往是金融产品销售人员的视角,也是许多家族初步接触财富管理领域的切入视角。而家族投资者的角色,是站在“厨师长”的视角,为了给家族成员乃至子孙后代打造一桌饕餮盛宴(整体投资组合),从而构思与制备不同的菜色搭配(大类资产组合),进而挑选市面上林林总总的食材(投资产品)进行制备。


强调投资者角色解决的是一个视角问题,整体和全局视野是出发点,这个道理实际上是处理事务的基本逻辑,这一点在投资管理领域同样也是要坚守的。同时,要有解决方案的思维,而一定不是产品思维,厨师长的思维实际上就是解决方案的思维,不仅要考虑食者的口味与需要,也要平衡营养的匹配与成本。

赖逸凡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赖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