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家族特殊资产对家族企业规划路径的影响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系统并深入研究家族特殊资产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家族对家族治理、家族企业治理、所有权结构、传承模式、资产布局、甚至对特定事业主体及资产等进行有效规划,以正确的逻辑选择适合的路径、模式与方向。


从我们的实践来看,规划家族(企业)治理模式与传承模式,在考虑家族特殊资产及路障的同时,应当充分考虑并充分体现家族意愿,家族意愿的梳理与尊重是前提。因此,应当将这种被动的治理模式与传承模式选择,转向积极主动的投入、提炼、固化与传承特殊资产,并对特殊资产的组合进行合理补强,提升为家族企业战略规划,实现家族企业长期发展目标。


小中见大,虽然是以一个特定的家族企业作为标本进行探讨,实际上对家族整体经营性资产、甚至家族财富整体的规划和传承而言,其中的道理实际上也是一样的。


因此,家族应当通过家族治理与家族企业治理的力量,主动养成、投入并保全家族特殊资产。家族特殊资产的整体性提升,实际上就意味着家族力的整体提升。当然这是一条充满挑战的路,但也是唯一可行的路,别无选择。

张东兰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