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从“桌子”、“木桶”出发看特殊资产与“四大资本”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如果要进一步讨论清楚家族特殊资产,有必要从与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及金融资本等家族四大资本的关系角度出发进一步观察。


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于成功传承的家族而言,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及金融资本是缺一不可的。


完全可以将家族比作一张桌子,将家族的四大资本比作桌子的四条腿。如果一个家族缺少了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及社会资本这些家族特殊资产的一类或几类,而只有金融资产,家族这张“桌子”是万难安稳的。


如果再以家族的四大资本中的每一个资本作为一片“木板”做一个木桶去装水,决定水的高度的是哪一片“木板”?答案很简单,一定是“短板”,这是最简单的“木桶理论”。


用桌子及木桶作为比喻进行分析,不仅要告诉大家四大资本是非常重要的,更想说明四大资本的平衡与控制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既然特殊资产涵盖了家族四大资本中的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及社会资本,也就意味着家族特殊资产的平衡与控制对于家族(企业)而言也是至为关键的。


当这些家族的家族特殊资产发生变化无法实现平衡时,家族如果不能作出适时的特殊资产的补强或相应的调整,家族必然处于较大的风险之中,甚至必将会走向衰败。


在家族财富管理中会从不同角度触及到平衡与控制问题,这是在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及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中必须始终把握的要点。

张东兰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