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最理想的起点——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层次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家族从本质上最终需要的是实现家族财富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而这一整体解决方案必须依靠结构性的力量及系统的机制安排才有可能实现。


这就自然进入了家族财富管理的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层次。毫无疑问,这个层次是所有家族进入家族财富管理领域必经的、核心的路径。


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层次可以归纳为五个特点:


1、就对象而言,这个层次的财富管理对象涵盖家族成员、家族及家族企业三类。


2、除应用传统的家族协议、意愿安排及金融性工具外,更多关注家族信托、家族控股公司、家族有限合伙、家族投融资平台、家族特殊目的公司等结构性工具的运用。同时,也特别强调结构性工具与其他工具的综合运用,互为补充,平衡为要。


3、这个层次主要解决的,是家族财富管理的系统性问题,是以家族(企业)的整体保护、管理与传承为内容和目标的。


4、在顶层结构设计层次,家族的内部共识、认识程度及参与程度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比较而言,家族内部已经形成核心共识,基本扫清了更深度内部规划的家族路障。


5、在这个层次除个别特殊安排外,对家族内部成员不再是保密的,而是由核心家族成员共同参与完成的。有一些像李锦记这样的家族,甚至愿意向社会进行适度的分享。

张晓初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