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所有权结构必须平衡的复杂权益关系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我们通常讨论的所有权结构一般是从家族企业角度展开的,进而在实际操作中,一般会从事业主体的所有权结构规划着手,向上完善家族所有权结构的配置,向下完善组织内部所有权结构的设计。


除了要充分考虑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的集中程度、流动性、影响力、风险隔离、传承安排、事业发展、家族意愿、税务筹划及法律环境等复杂因素,以及这些复杂因素的相互作用以外,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设计与配置还需要平衡多方面的权益关系。


就单一家族企业的所有权结构设计而言,不仅要平衡家族内部的权益关系,还要平衡家族企业内部的权益关系,更为重要的是还要平衡家族与家族企业之间的权益关系。


强调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的复杂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故弄玄虚!而是要让大家明白,考虑问题时候一定要从更全面、更长远、更动态的角度出发,这样才可能在所有权结构设计及配置时做到当下合理、可调可控、长期有效、动态平衡!


平时对家族企业的所有权结构可能考虑得相对更多,也可能更容易被接受和理解。站在家族的层面,除了属于经营性资产的家族企业外,实际上家族还有大量的不动产、金融性资产等,这些资产同样也存在所有权结构的设计与配置问题,这一点似乎关注度更低。


事实上,还有一个更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家族企业等经营性家族资产与其他非经营性家族资产的关系问题。不同类型家族资产所有权结构的关系应当如何平衡呢?对于一个家族而言,应当有一个整体家族所有权结构的规划,单一类型资产的所有权结构只是家族整体所有权结构的组成及实现路径而已。


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一个家族而言,家族所有权结构是无处不在的,是家族财富管理面对的首要问题之一。


李海铭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信托筹划专家

就职于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李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