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厘清家族特殊资产与关键资源能力的关系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我们的核心观点认为,站在家族企业角度来看,家族特殊资产是家族与家族企业的核心资产,是确保家族企业持续保有竞争优势和基业长青的关键资源能力。在家族企业经营管理中对家族特殊资产的关注度并不高,日常更多提到的是关键资源能力,二者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呢?


家族特殊资产是在家族及家族企业治理研究领域普遍关注的一个概念,是家族企业的四个重要特征之一,该领域对此是非常重视的;而关键资源能力是商业模式研究领域非常关注的一个概念,是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之一,更多是从商业逻辑出发进行观察的。换句话说,家族特殊资产是企业治理层面的概念,而关键资源能力则是企业经营层面的概念。


并不是所有的家族企业的关键资源能力都属于家族特殊资产,但家族特殊资产往往会转化为家族企业的关键资源能力。对于家族企业而言,家族特殊资产不仅是关键资源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更是形成家族企业关键资源能力的源泉,是更为本质的“种子”。


总体来说,家族特殊资产与关键资源能力是有关联的,有交叉的,但显然不是同一个层次的概念。对家族特殊资产与关键资源能力关系的梳理,有两层价值:其一可以促使家族更为主动地向家族企业有效导入特殊资产,其二可以推动家族企业发现形成关键资源能力的更多路径。当然,这两个价值的实现程度不仅取决于家族(企业)的认识程度,更取决于家族(企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张东兰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