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家族核心理论探讨之:特殊资产与家族涉入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社会普遍都认同家族企业是一种特殊的企业类型。家族企业具有家族特殊资产、家族涉入、利他主义及特殊代理四个一般企业不具备的特点。


家族特殊资产是家族企业最重要的特点。


我们始终认为家族特殊资产最为核心的是家族精神,此外还包括政商关系、社会的普遍认同、领导人的特殊才能、品牌与特殊技能以及秘而不宣的竞争优势等。


家族特殊资产对于家族(企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而这些特殊资产的最终拥有者就是家族成员及家族。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但凡能够脱颖而出的、传承久远的家族企业一定是拥有不同类型的特殊资产。


家族涉入是家族企业第二个显著的特征。


家族涉入是指家族持续向家族企业投入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对家族企业的所有、控制、经营、收益、文化等方方面面产生不同的控制与影响,并产生一连串由家族成员或家族利益共同体涉入家族企业的行为或理念,最终影响家族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全球家族企业的实践都证明了一点:家族对家族企业在一段时期不断地投入、渗透后,或者转化成深刻而有活力的优势资源与能力,促使家族企业形成其独特的优势;又或者恰得其反,家族涉入导致了比比皆是的家族冲突、家族成员控制权争夺、家族企业战略失误等等。家族涉入所形成的优势或冲突只在毫厘之间,是利弊参半的。


赖逸凡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赖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