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家族(企业)四大挑战之——无常为常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无常为常”是家族成员必须面对的基本挑战,通常涉及“人寿无常、人无完人、人心难测”三个演绎的维度。


首先谈到的是人寿无常。我们永远无法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一呼一吸之间可能已经阴阳两隔。“人寿无常”大家都是理解的,只是这些“无常”没有发生在自己身边,感受没有那么真切,总觉得与我无关或可以侥幸,这是最大的风险。


如何理解“人无完人”呢?能力再强,再完美,我们也不可能做到永远英明神武;即便是满身铠甲,也总有“命门”所在,只要是人就一定有弱点,都有可能被击倒,甚至往往在自认为不可能被击倒时被击倒。也就是说,我们将一切安排和期待寄托在个人的永远英明神武上是不可靠的。


“人心难测”。期待善良与美好是人的本性,向往“内心柔软,相互抵达”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是在社会信仰普遍缺失的当下,人们的内心并不是越来越柔软,而是越来越坚硬。面对坚硬的人心,太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却发生了;太多应当做的事,却没有人理会。


“无常为常”,事物处于一种不确定的、持续不断变化的且无法真实把握的状态,这才是事物的真相,而这也所有家族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胡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