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从股权结构回归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当今,已经有一定比例的中国家族(企业)逐步形成了家族所有权结构理念,但是,大部分依然只是停留在股权结构的认识层面。


股权结构设计既要考虑进入与持有的成本,也要考量退出的成本;既要考虑股权集中的诉求,也要考量流动性的诉求;既要考虑对公司决策、管理与执行的影响,又要考量隔离与保护的效果;既要考虑现实持有,又要考量传承安排;既要考虑公司发展,又要考虑股东意愿;既要考虑效率,又要考虑税收筹划。


最为重要的是,这些考量因素既会相互制约、相互影响,也会受到法律环境及其他条件的制约。


选择从股权结构设计切入话题,并不是想证明股权结构设计的重要性,目的是要表明单纯的股权结构设计是一个伪命题。从列举的股权结构设计考量因素来看,所谓的股权结构设计,考量的不仅仅是股权,设计的也并不只是股权结构,而需要考量的是所有权、控制权、经营权及收益权的整体设计与配置,这已经不是“股权结构设计”的事了。


所以要特别强调,家族应当离开股权结构,回归到所有权结构的理念和逻辑上来。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李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