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大幅调整,家族投资者如何安心穿越波动周期?

本周以来,受到新冠疫情在全球扩散的负面消息影响,美股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跌幅已达接近10%,在美股历史上也是一个显著的数量级。本篇小文,借海外市场剧烈波动之机,为准备走向海外的家族投资者提供一个观察机会,设身处地的思考下如果未来自己面对这种情形,应该如何应对,下面有五条建议,供大家参考:


1
重视风险承受能力与收益目标的恰当匹配


与其在市场已经暴跌时寻求补救措施,不如在最开始的时候做好规划、压力测试与心理准备。在这个环节中,风险和收益目标的匹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合适的风险收益平衡点,既应该是在市场剧烈波动时不让人过于担心(不突破舒适的心理边界),也不一定需要太过安心(过于保守,浪费了收益潜力),而应该是恰到好处的理解市场的动态变化,理解自身的投资状态,对下行空间有准备,对长期潜力有信心。


2
科学设计资产配置的全球化与资产类型的多元化


在过去的数年中,中国A股的投资者羡慕着美股的气势如虹,而过去一周,美股的投资者也羡慕着中国A股的岁月静好。假设我们将这两个气质有着鲜明差异的市场各买一半,则A股平淡时也在美股有所收获,美股暴跌时也在A股有所慰藉。美股和A股,代表着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国家市场的两个带头大哥,风险分散一点同时押注,可以避免一招压错满盘皆输的不幸结果。在更广泛的市场来看,还有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其他地域,还有债券商品另类投资等其他资产类型,还有欧元日元英镑等其他货币,科学设计的分散化投资可以有效减少某一个地区/资产类别/货币的大幅波动对组合造成的冲击。


3
善用管理组合风险的工具与金融衍生品


一个朴素的投资认识是市场出现风险时买入黄金进行避险,而这一经典策略在此次事件中再次显露出其经久不衰的对冲魅力。除了黄金,金融市场还有很多其他的可供投资者参考的避险或者风险管理工具,比如国债,高派息率的蓝筹股,公共事业类股票,均具备和黄金类似的避险功能,比如做空市场的ETF或期货,可以灵活的调整组合的风险敞口,比如看跌期权,可以有效保护个别投资标的的价值底线,再比如波动率指数VIX,极端情况下动辄100%的涨幅,几乎可以实现仅用2%的持仓,便可以保护一个风险平衡型组合抵御全球权益市场下跌4%的能力。一个精细管理的投资组合,应当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健组合,而风险管理工具的出色驾驭,是这个组合在守的方面不可或缺的能力。


4
锻炼投资心性与检验投资顾问/策略/标的成色


当市场的剧烈波动与投资者财富密切关联时,对投资者的心性是一个考验,也对投资策略设计是否得当、投资顾问的意见是否可靠、投资标的的表现是否符合预期等做了一次压力测试。在这种测试中,投资者可以对自身的心态进行内省与检视,对过程中自己可能的失误决策进行复盘,也对自己所依赖的投资顾问、投资策略与投资产品进行评估,并进行必要的更换与调整,查缺补漏,避免下一次的不尽如人意。


5
保持逆向思维把握市场下跌机会


当市场贪婪时保持恐惧,当市场恐惧时,却也许是贪婪的好时机,这种逆向思维有时可以帮助投资者找到战胜市场的机会,对于久未建仓的投资标的,下跌可以带来绝佳的建仓契机,长期投资的目标也不惧怕贪婪在半山腰;对于提前布局的反向策略,下跌可以带来卖出契机,实现利润补足其他敞口的损失;不因为市场的暴跌而恐慌,也不因为未参与其中而幸灾乐祸,每次市场结构的转变都会带来投资机会,冷静的思考与把握这些机会,才可能实现对投资业绩基准的超越。


金融市场起伏不定,单边上涨或者单边下跌都不是市场本色,市场最大的确定性就是其不确定,而市场最大的魅力是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这些不确定性中的确定,就是学界业界多年探索积累下的那些愈经洗礼,愈显锋芒的经典信条:一个合理的收益目标,匹配一个科学的资产配置策略,采用一些可靠的投资工具,在投资者成熟心态与知识的驾驭下,乘势而上,穿越时代起伏,踏浪远行。


刘洋

和丰家族办公室副总裁、资深投资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 研究员

香港持牌资产管理公司(4、9号牌)持牌代表

国际信托与财产从业者协会会员 STEP Associate

香港大学金融工程硕士


专业领域:全球资产配置、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家族投资体系构建、跨境上市/并购/直投、跨境跨籍的家族顶层结构筹划与设立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ID: HeFengFO),作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