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所有权结构的名义(四) ——所有权结构的落地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从落地角度来看,家族的所有权结构应当如何规划呢?我们在《对话家族顶层结构》这本书中,绝大部分的内容就是探讨如何进行家族及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的规划与设计。


今天就先简单讲一下家族所有权结构的规划方向。


家族对于财富的安全性是非常看重的,风险的来源很多,风险管理的方式也很多,但从权益结构上进行风险隔离是一个基础的考量,所以,家族所有权结构中有一个保护结构的规划与设计问题。


家族对于家族财富的控制权非常关注,无论是家族财富的整体控制,经营性资产的控制,还是某一类家族财富的控制,或者是某一项家族财富的控制。如何实现呢?这里又存在一个家族财富控制权结构规划和设计的问题。


传承也是一个最重要的话题。家族资产形态会不断转化,家族的财富布局从空间上要进行不断的调整,这些财富如何传承呢?在所有权结构中传承结构的规划和设计是每一个家族都无法回避的。


可以说,所有权结构的规划落地有三个维度:保护结构、控制权结构及传承结构。从所有权结构规划整体出发,保护结构、控制权结构及传承结构这三个维度是可以分别观察的,但规划与落地时必须要一并考量。


如果从落地角度来看,这就涉及到运用多种结构性工具进行所有权结构规划的问题。不同工具有不同的功能优势,可以满足家族不同的诉求。但是家族的诉求往往又不是单一的,而是复杂和多变的,这就决定了在家族所有权结构规划中多种结构性工具综合运用的必要性。


在实践中,以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家族控股公司、家族投融资平台、家族有限合伙、离岸公司及家族特殊目的公司等多种结构性工具的组合运用,实现家族所有权结构目标已经是一种家族及家族企业关注的新趋势。


无处不在的家族所有权结构是决定家族及家族企业成败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