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所有权结构的名义(二)——从股权设计透视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的构建逻辑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所有权结构如何建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中国家族需要逐步形成相应的理念、逻辑,并探索其中的经验。


一个公司的股权应当如何设计呢?设计时应当考虑哪些因素呢?难道真的只是股权一分了事吗?



在股权设计过程中,需要适当考虑股权的集中度与稳定性,也要考虑可能的股东流动性与资本的增长,这是实现控制权和影响力的基础。


股东持有股权的目的很多时候是为了长期持有,获取长期股息并在公司长期价值增长中获益,但也存在大量财务性投资等短期持有的情形。长期持有或短期持有公司股权,有些时候是家族规划下的考量与安排,有些时候可能是处于无奈的被动性选择。长期持有的,主要会考虑长期持有的成本,以及与公司的共同成长;短期持有的,可能考虑更多的是流动性的成本,以及短期财务目标的实现。


此外,不同的持股形式涉及到不同的股东责任的范围,其可能的风险隔离效果也是不相同的。


持有公司股权主体形式的差异,不仅涉及到直接持股还是间接持股的问题,同时还会涉及到持有成本及退出成本的差异,也就是说股权结构设计也是要考虑风险隔离与税收筹划因素的。


同时,无论家族或家族企业情况如何复杂或处于何种阶段,公司在进行股权设计时都应当考虑传承因素,同时也应当充分考虑家族意愿。不同的传承诉求与期待,股权结构的设计同样也是不一样的。


除了刚才已经列举的稳定性、集中度、流动性、控制权、影响力、风险隔离、税收筹划、家族意愿及传承诉求,一个公司的股权设计还需要考虑其他要素。比如不同法律环境下对于同股同权等重要法律问题的规范可能是不一致的。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香港联交所不接受“同股不同权”,而今天联交所的态度已然转变。


股权设计要考量的要素:


1. 股权设计既要考虑进入与持有的成本,也要考量退出的成本;

2. 既要考虑股权集中的诉求,也要考量流动性的诉求;

3. 既要考虑对公司决策、管理与执行的影响,又要考量隔离与保护;

4. 既要考虑现实持有,又要考量传承安排;

5. 既要考虑公司发展,又要考虑股东意愿;

6. 既要考虑效率,又要考虑税收筹划。

最为重要的是,这些多重考量因素又会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同时受到法律环境及其他条件的限制。

 

需要注意的是,相同的股权设计效果是不一样的!为什么不一样?权益在不同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等治理结构之间的配置是不同的;即使权利配置相同,但各治理机构出席、表决等权利行使机制也未必相同;反过来看,不同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安排,会不会又影响股权的设计呢?答案是肯定的!


所以公司股权的设计也许与一般人想象的不一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刚才我们为了便于讨论选择从股权结构设计角度切入话题,并不是想证明股权设计很重要,目的是要表明单纯的股权结构设计是一个伪命题。从我们列举的股权结构设计必须考量的因素来看,所谓的股权结构设计考量的不仅仅是股权,设计的也并不只是股权结构,而需要考量的是所有权、控制权、经营权及收益权的整体设计与配置。


所以我们要特别强调,也特别建议从事相关业务的机构和专业人士,以后尽量少讲股权结构设计这个概念,而应当回归到我们的所有权结构设计的概念和逻辑上来。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李海铭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信托筹划专家

就职于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长期致力于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内容安排与结构设计、集团和治理、投融资与并购重组、证券与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