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为表里,成就中国家族的当下与未来——持续深度关注家族生态系统与家族力(之一)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生态系统


从2013年“家族生态系统”这一模型及相应的理论体系形成至今,应当说已渐趋完善。



“家族生态系统”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空间内,家族与社会环境构成的统一整体。


环境是家族生态系统存在的大背景,环境要素是一个变量,同时也是影响所有变量的宏观力量,是每一个家族都应长期关注的重要因素。


将家族生态系统放在大环境下进行考察,能够有效把握家族成长与衰退的宏观动因,进而明确家族自身所处境况、挑战、潜力与战略方向。


家族生态系统实际上存在“内核”与“外核”的区别,有“灵魂”与“肉身”不同维度的考量。


以家族领导机制为核心,以法律筹划、税务筹划、财富管理、生活定制为路径,通过对所有权、控制权、经营权与收益权的衡平,运用沟通、教育、雇佣和规划的实现手段,凝聚家族共同愿景与价值观,获得把握机遇、战胜挑战的持续发展能力,构建起代际融合、文化融合、情感融合、资本融合的现代家族生态内核


家族生态内核是具备虚拟属性的家族核心枢纽,是一种对家族深层次运行机制的认识,是实践上的指导原则,是家族的“灵魂”所系。


围绕家族生态内核部署治理系统、投资系统、法务系统、税务系统、风控系统、教育系统、慈善系统和生活系统,对家族人力资本、文化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行保护、管理与传承,构建起现代家族生态外核


家族生态外核是具备现实意义的家族支撑结构,是对家族事务运作逻辑的理解,是具体的实践活动经验,是家族的“肉身”所在。


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既应有强大的“灵魂”,同时也应有健康的“肉身”。


在“家族(企业)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时代”,没有一套完整的系统性理论与工具是走不出时代的瓶颈的,没有一个清晰的价值判断是找不到方向的,发现、发挥及回归家族生态系统及家族力的价值是最有效的“破局之策”。


遗憾的是,今天对于家族生态系统的关注度还远远不够,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倡导和推动!


文章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赖逸凡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致力于家族(企业)控制权安排与优化、顶层结构设计,长期专注于境内外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整体筹划与执行,在家族(企业)投融资结构设计与机制完善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及实践经验。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