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家族企业的战略需求的家族外部财务解决方案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克里斯蒂·海夫纳女承父业接手花花公子公司,公司当时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在一次会面中,米尔肯告诉海夫纳,自己可以轻而易举地给《花花公子》公司找来5亿美元的资金。海夫纳问,即使公司可以创造足够的收益来偿还这笔债务,自己又该如何运用这笔资金。他回答说,你先筹钱,然后再想如何用这笔钱。但是海夫纳认为,这种做法行不通,婉拒了对方的提议。在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几年,海夫纳可能还年轻,可能还资历尚浅,但是她所做出的决策确实是明智的。

 

企业战略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性因素。战略不仅应该界定对于企业而言多少数量的资本才是合适的,还应该界定企业筹集的资本类型。如果资本的数量和类型与某种战略不配套,这一战略就会遭遇毁灭性的打击。

 

过去,面临资本或流动性紧缺的企业所有者通常觉得,一旦超过了举债能力,选择方案就非常有限,只有限制增长、出售股份或公开上市。如今,企业所有者可以借助新型财务手段,平稳地实现财务过渡。


当这些方法与满足资本与流动性需求的谨慎规划结合时,能够帮助家族企业安然渡过所有权、管理和战略转变,如果企业想要一代一代延续下去,这些转变是必不可少的。家族企业应该明智地退后一步,审视自己的战略机遇及股东的流动性需求,评估所有可得的资本来源,然后再决定正确的资本来源。

 

本文将介绍多种家族企业外部财务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以正确的资本形式与正确的战略相匹配。

 

在战略实施过程中,只关心能否拿到资本是不够的,而是应该思考能否拿到合适的资本,资本与公司需求是否配套。

 

在寻求外来现金之前,家族企业应该首先考虑下面几个步骤:

 

1、起草战略规划。家族企业应综合考虑企业增长机遇、相关的现金要求,以及这些机遇能带来怎样的现金收益的方式,自主制定5年战略规划。

 

2、鉴别股东的流动性需求。外来资本进入之前充分认识股东未来的流动性需求,并在制定战略规划时加以考虑。


3、调整或强化家族治理。在外部资本进入之前,保证家族治理体系能够满足家族控制权与信息要求。


战略与流动性规划揭示了4种对外部资本需求

 

每种资本需求都与一种特定的资本来源相匹配,如果来源与需求不配套,就会导致现金流拮据或短缺,并造成企业关系紧张。

 

1、运营资本。一般来说,运营资本需求资金来自期限为1年或1年以下的银行信用额度。

 

2、过桥资本。过桥资本可为独立的项目,或者为收购长期资产提供资金,通常是以银行融资或机构债务满足资金需求。

 

3、过渡性资本。在家族企业面临所有权或战略过渡时可能产生过渡性资本需求。因为这些过渡可能导致股东价值增长,所以最合适的过渡性资本来源是私募股权基金或次级债出借人。

 

4、战略资本。从长期来看,战略资本与企业发展最为契合。可以通过在本行业或某些职能方面(如国际物流)具有丰富经验的战略或合资企业合作伙伴为这些项目筹措资金。


在接受外部资本之前,家族企业应进行审慎地分析,让公司需求与手头上的资本来源配套,为与外来资本提供者建立健康关系奠定基础。

 

家族外部财务解决方案满足家族企业资本需求

 

接下来介绍满足家族企业资本需求的11种家族外部财务解决方案

 

A.债务解决方案

A1.利用银行贷款为增长提供资金,满足运营资本需求。

A2.私募债务,即私人安排的借款协议,可与银行、保险公司、养老金基金或其他机构投资人等签订,满足运营资本需求,但不适用于规模较小的企业。

A3.杠杆化员工持股计划,可满足企业的过渡性资本需求。

A4.杠杆化资本重组,可满足企业的过渡性资本需求。


B.战略解决方案

B1.出售房地产或其他资产,可满足企业的过渡性或战略资本需求。

B2.出售子公司,无须改变所有权结构,家族也不会失去控制权,满足战略资本需求。

B3.战略结盟或合资企业,聚积资源以实践共同战略,可满足企业的战略资本需求。

B4.分拆或剥离,利用外来资本分拆公司的一些资产,或者将它们剥离给股东,可满足企业的过渡性或战略资本需求。


C.  股权解决方案

C1.私募股权投资,允许家族维持控制权,满足过渡性资本需求。

C2.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允许公司无须全部上市即可进入公开市场募集资金,满足过渡性资本需求。

C3.资产组建合资企业,引入的合作伙伴可能为股东提供持续的流动性来源,满足过渡性与战略资本需求。

 

为了保留家族的控制权,企业所有者必须规划好如何管理一些家族企业无法逃避的财务压力。目前我们已介绍了满足流动性或资本需求的22 种财务情形满足股东的流动性需求的家族内部财务解决方案,一些需要引入外来资本,而其他则不需要。一些涉及从家族对企业完全控股到家族维持对企业控制权,而其他不涉及这一点。但是在适当的情况下,这些方法都有助于企业所有者所在家族维持对决策的控制权,从而针对企业与家族的未来做出明智而适时的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蒋松丞、刘洋,主播:田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