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过去的战略限制企业的未来成功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许多企业基于创始人丰富的创造力和个人魅力,创造了许多成功。其中有很多企业被自己过去的成功困在了原地,原因在于他们对成功因素的定义过于狭隘,未能坚持推进变革,最终导致模式瘫痪。

 

转换视角 重新定义


上世纪50年代,第四代家族企业成员小山姆 · 约翰逊被任命为家族企业某产品部门的首任总监。小山姆提出研发家用杀虫剂,并去除原有刹虫剂产品中的蜡成分这一想法时,他的父亲嗤之以鼻:“我们生产的产品一定会有蜡的成分,难道你不知道吗?”同时也质问“新产品比竞争对手的产品优势在哪?”

 

面对父亲的质问,小山姆意识到蜡成分的保留或去除与竞争产品都没有任何优势。但他毫不气馁地重新开始整理思路,通过进一步调研发现现有产品都是溶剂型的,这种产品不仅味道难闻而且会杀死周围植物。于是,他重新调整配方,使用高效的水溶体系,不仅没有之前的刺鼻味,对植物也很安全。这最终产品就是世界同类产品的佼校者“雷达”杀虫剂。

 

凭借新产品的成功,约翰逊家族进一步扩张自己的产品线,开辟了新兴户外休闲产品业务、男士修饰产品,以及女士的除毛和护肤产品。

 

在这一过程中,父子两人对他们的家族企业进行了重新定义。父亲意识到企业没必要局限现有的蜡制工业产品。而小山姆也成功领悟到:如果要进入一个新领域,首先要有更好的产品。

 

培养必要的战略技能

 

在小山姆研发新产品并最终取得成功的这个过程,我们看到推进战略变革需要具备以下4种技能:

 

1、永续规划


判断企业未来健康的一个有力指标,就是企业进行了多少个战略试验。战略试验是一系列循序渐进的改变,领导者一定要对战略假设提出质疑,检测它们的内在合理性,并不断地测试它们的界限。

 

2、建立一个具有创新精神同时适应能力强的机构


创意并非一人垄断,下一个出色的战略理念并不是今天的企业主想到的情形也可能存在的。新的战略理念可以产生于CEO,也可能产生于一线岗位,这时一个能够吸收这些新的战略理念的机构显得至关重要。

 

3、持续再投资


企业家对战略举措的投资额与从企业抽出的资金之间的比率,是衡量企业未来健康状况的一个有力指标。我们经常在商业刊物上看到的很多破产故事,其轨迹通常是每股收益在不断下滑,企业的单位派息却不断增长。家族股东和董事会成员应敏锐地关注这一点。

 

4、动力与投入


企业想要持续发展,承担风险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就不能放慢脚步。怎样才能激励一位已经功成名就的企业家继续成长、改变,并且将自己的时间与热情都投入到企业当中去呢?我们认为答案应该是他对持续改进的热情以及希望不断获得反馈的积极性。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在推进战略变革时,必将面对质疑、恐惧、抵触。家族、行业或经济的变化,会对之前的战略带来挑战。如果企业家强烈怀疑自己家人不能抱着毫无戒心的态度共同探讨企业问题,那么在规划战略的过程可能真的有风险。这种情况下,应该从强化家族相互沟通及解决冲突的能力入手,就像小山姆与他父亲二人之间的沟通与总结一样。

 

曹章莹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长期专注于大型私企所有权人等高净值私人客户财富主线归集与保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法律筹划、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与保险筹划、所有权结构与商业模式、家族(企业)危机化解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曹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