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凝聚力的所有权所产生的力量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可能为自己所持有的企业增光添彩,而企业同样也会让持有企业的家族受益匪浅,尤其是在所有企业所有者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全力以赴的情况下。就好像洗手时一只手帮助另一只手清洁一样,企业也可以创造一种具有凝聚力的焦点,并借助这一焦点让整个家族团结在一起。家族上下一心的状态,同样也会增加企业价值,推动着企业不断前进。在当今世界,很多因素都会导致一个家族的分崩离析,如沉重的心理压力、家族企业中的年青一代分布全球、家族成员个人迫不及待地想要实现独立、家族财富还有高度的流动性,这样的因素不胜枚举。

 

如果家族想要继续维持自身凝聚力,通常需要凭借某些东西让家族成员重新团结在一起。对家族企业的共同所有关系及共同参与,都有助于这一目的的实现。


给家族带来的好处


一位63 岁的企业创始人与自己的3个儿子和1 个女儿一起开会,每位子女都负责家族企业不同方面的工作。他们讨论了各种各样的机会和问题,并且就投资方案给出了深入全面的分析,除此之外,大家还就个人问题交流了意见,并且回顾了公司为处理棘手的问题而做出的努力。这位创始人说:“和我的孩子坐在一起完成这些事情,这其中的感觉简直妙不可言。我希望他们到时候也会和自己的子女做同样的事情。”

 

与家族并肩协作的机会,将一直以来奉若珍宝的信仰转化为实践的机会,服务社会的机会,为其他人树立正面榜样的机会,以及创造财富的机会,这就是家族企业存在的意义。

 

拥有企业可以让家族成员作为一个整体共同从事事业,让他们产生一份共同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注意,我们在这里使用的措辞是“从事”,而不是“供职于”。

 

随着世代延续,家族企业的规模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家族成员可能在家族企业之外拥有自己的事业、职位或兴趣,但是同时仍然持有家族企业的股份。这些外部所有者会和内部所有者并肩作战,共同“从事”家族企业的相关事宜,进而提高家族企业保持成功的可能性。

 

企业所有权给予家族成员一种机制,他们可以借助这一机制来实现自己的愿景。企业为他们提供的并不仅是一个就业机会,同时也是获得领导权的机会——不仅是在企业发号施令,也可以让整个家族唯你马首是瞻。成功的企业可以为整个家族带来尊重,让他们获得投身慈善事业并且服务家族的难能可贵的机会。如果没有家族企业的存在,家族成员们可能根本不可能有这个平台和实力。

 

很多家族会通过家族企业这个平台,与其他企业、行业或社会中的活跃领袖相连接。如果家族经营企业遍布世界各地,他们就有机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群和五彩缤纷的世界。

 

对于任何一个家族来说,这些行为都会让家族受益匪浅,但是我们认为,如果家族持有企业,这样的情况就更有可能发生。


家族企业存在的本身对家族所有者与管理者来说就是一种鼓励,可以让他们以有意识的方式来传递自己的价值观,向家族成员灌输做人做事的原则,培养他们对于整个世界的判断力,并让他们养成高瞻远瞩的习惯。


给家族企业带来的好处

 

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从业绩水平还是从持续时间的角度来看,家族企业都远远领先于其他形式的企业。我们认为,形成这种现象是因为家族上下一心可以赋予企业一种深度与丰富性,这是其他企业可望不可及的。

 

首先,家族可以带来连续性,可以带来全力以赴的投入和心无旁骛的态度。另外,家族还可以带来身份认同、文化、一种发自内心的关怀,因为家族成员围绕着价值观与目标团结一致,拥有一个共同的长远愿景。

 

除此之外,家族企业还享有其他资源。在下一代年轻人的人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将重要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不断内化,在准备成为家族企业领导人的过程中不遗余力,热心奉献。如果你问继承家族企业的领导人,他们是如何学会扮演好领导者角色的,他们的答案一定是:“我是在餐桌上学到的。”

 

我们知道这样一家大型消费产品公司,这家公司在运营过程中一直矢志不渝地秉持着家族根深蒂固的宗教原则,这些原则的中心组成包括尊重安息日、犹太教的饮食教规,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做出奉献,在经营员工关系和社会关系时应用黄金法则。当一位第三代家族成员在家庭会议上发言时,他的表述直截了当,言简意赅:“如果没有家族股东众志成城的全力以赴,我们就无法按照现在的方式来经营这家企业。同样,没有任何人能按照我们的价值观和信仰来经营这家企业。”

 

如果家族所有者团结一致,管理层在他们的支持下就可以去追求一些长远战略,为企业创造竞争机遇或竞争优势。一家家族企业可以在市场一蹶不振时投资建设企业,或者在其他从事这一行业的企业都在回归“核心”业务时开始执行多元化战略。在家族的大力支持下,福特公司的董事长威廉·克雷· 福特二世就提议:汽车制造商应该更为重视环保问题,尽管在他所从事的行业,环境保护这个议题向来不是人们所热衷的话题。

 

如果整个家族可以全力支持,管理层就有足够的实力安然度过较长的经济周期,在此过程中坚持具体的企业战略,而不是年复一年地在不知名股东的压力下不计代价地满足他们所提出的要求。他们不需要面对来自华尔街的压力,不需要在牺牲企业利益的前提下一味地去追求增长。可以考虑近几年以来公开上市的电影院线企业中,有多少是因为迫于满足股东增长预期的压力而过度扩张导致最终以破产告终的。

 

科勒公司的总部设在威斯康星州的科勒市,因为浴室用具而闻名于世。这家公司现在已经有125 年以上的历史,作为一家企业集团,旗下业务覆盖了家具、橱柜、酒店及房地产领域。《福布斯》杂志几年前对这家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中称:“科勒公司的成功应该归功于它仍然是一家家族企业。从一开始,科勒就在对自己的主营业务进行再投资,尽管在当时的境况下,其他行业的投资回报率看起来更有吸引力。当时他们置于险境的不仅是资本,还有家族的传承。”

 

家族企业成员对于企业资产怀有一份特殊的关切,他们希望可以将企业做大做强,留给自己的子孙万代,为所有者带来好处。他们从心底里知道,“建立并维持”的真正意义,同时也认识到,尽管财务价值确实至关重要,但也只不过是家族企业存在的基础之一。他们明白,这份传承的内容不仅包括物质财产,同时也蕴藏着精神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胡弯

和丰家族办公室法律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企业)治理、家族信托架构设计、跨境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与商业模式、商业体系(集团化)构建、公司及项目法务综合支持、民商事仲裁与诉讼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胡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