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与董事会平行治理:成功家族企业的持久战略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按照我们的经验,平行关注家族与企业利益的原则,对成功的家族企业来说是最好的也是最持久的战略。


每个家族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涉及“家族问题”和“企业问题”,两方面都应该得到重视,同时也需要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区别对待。虽然两者在很多问题上都有所重合,而且必须按照精心规划且深思熟虑的方式加以协调,但保持独立与重点关注对最大限度地发挥两者各自的丰富内涵和潜在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独立治理流程的重要性


为企业与家族建立独立的治理流程,是履行以上原则的最佳方法。


家族的特定治理需求最好由家族会议或家族理事会(或者类似的家族组织)来处理,而企业的治理需求最好由活跃的董事会来处理,董事会最好是有资格的独立董事占大多数席位。这两种方法通常代表了家族企业为保持家族与企业的健康状态所做出的最具价值的努力。


家族会议可以是共进晚餐时偶尔一次的非正式讨论,也可以是家族理事会的定期会议。无论家族会议采取哪种形式,都可以提供一个平台来提出对家族的担忧,讨论共同期盼问题的进展,然后针对一系列重要家族问题来进行决策。


这些问题包括家族企业的资金问题,就业或职业问题,教育与培训、继任及其他问题。家族会议同样也可以给家族成员提供机会,了解如何尊重企业运营的复杂性及管理者与董事在运营企业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活跃董事会的好处


活跃的董事会作为家族企业的重要资源,作用已经得到了证实。董事会能让公司轻松地获得出色的经验与专长,同时也鼓励自我约束与负责的态度。


董事会积极发挥作用的家族企业收入增速更快,对商业操作的约束更为严格,而且战略规划流程也更为深思熟虑。


董事会积极发挥作用的家族企业也具有帮助管理层满足股东需求的最佳条件,像是提升战略品质,设定并评估目标与政策,为管理和董事继任提供帮助,帮助评估管理层主要成员等。


董事会与家族如何通力合作


我们来看一个案例,探讨家族、董事和管理层在悉心管理的家族企业面对共同挑战时应该各自扮演什么角色。


A 公司在考虑进行大规模裁员或企业重组。科技已经发生了变革,竞争伙伴已经变得更加激进,而随着产业边界不断削弱,新的竞争对手接二连三地涌现。公司的利润率面临巨大压力。如果A公司的管理者仍然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可能只是简单地发放些离职通知书,然后让剩余员工的工作量加倍。


但是这家家族企业取而代之的是设立了有效的治理流程,这一流程在决策中引入了更有深度的和更大的责任感。

 

家族的角色是什么


A家族通过家族会议流程为企业制定了共同的价值观与目标,并且以书面政策的形式表达出来。对于即将采取的裁员措施,家族成员讨论了员工在裁员前后及裁员期间应该得到什么对待,整个讨论基于家族明确的价值观,坚持尊重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什么时候将计划告知员工?是否采取措施来帮助被裁员工在公司内部或外部寻求新的岗位?裁员后对员工的经济支援应该到什么程度?应该持续多长时间?是否同时向员工的家庭提供支援?家族需要就这些问题达成一致,然后通过一位发言人向董事会传达自己的立场。

 

董事会的角色是什么


A公司的独立董事经验丰富,大部分都在其他家族企业担任首席执行官(其中两位经历过企业重组),他们从几个不同的角度出发,就裁员计划进行了讨论。管理层拟议的决策是否与家族的价值观一致?企业需求是否与家族想要人性化对待员工的愿望一致?又或者,是否需要进行妥协?如果进行了妥协,是否企业重组的目标会大打折扣?董事们还权衡了出现这种矛盾的原因。企业为什么会陷入目前的境地?管理层是否正确判断了此次危机的原因?企业是反应过度?还是未做出应有的反应?


通过与首席执行官召开会议,董事们引导决策过程,提供必需信息,同时也为管理层带来了反馈意见。他们确保制定的规划是适当的,同时还会定期评估管理层做出的努力,审视他们是否履行了自己的承诺。

 

管理层的角色是什么


任何企业重组的决策与执行都是管理层的职责。应该聘请哪些顾问为裁员过程提供帮助?应该裁掉多少人?裁员针对企业的哪个组成部分?


这个案例展现了家族、董事会及管理层的作用是如何独立而相异,同时又相辅相成、相互扶持的。家族要确保企业处理危机的方式与其秉持的价值观和使命是一致的。董事会要确保股东权益得到了保障,同时还要尽可能帮助管理层做出最佳决策,预见是否会发生什么情况导致剧变的又一次发生。管理层采取必要的运营、人力资源与系统举措,以讲求效率的方式来妥善执行企业重组。


张东兰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注于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信托架构设计、公司治理与商业模式、商业体系(集团化)构建、投资与并购、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民商事仲裁与诉讼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