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和丰家族办公室荣获“2018年家族办公室传承大奖”


 

“传承大奖2018”颁奖典礼于10月16日在香港演艺学院举行,在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忠先生主持下,星光熠熠的颁奖礼圆满结束。

 

香港传承学院成立于2012年,香港大家乐集团前主席陈裕光先生担任荣誉主席,李志诚博士担任院长。通过举办“传承大奖”,评选出积极致力于家族传承、企业永续经营等崇高事业并提供了最佳实践的个人、家族企业和金融机构,这些成功家族企业传承典范为众多追求基业长青的家族提供了参考样本和学习经验


传承学院荣誉主席 陈裕光博士致辞

 

本届评委会组成有:传承学院荣誉主席陈裕光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邵氏学院院长Andrew Chan 教授,新加坡蒙特利尔银行亚洲私人银行首席执行官Monique Chan女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陈凌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管理系教授兼人力资源战略与发展中心主任Randy Chiu博士,香港恒生管理学院院长何顺文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兼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李秀娟博士。

 

香港政务司司长 张建忠先生致辞


由业内专业权威的评委会评选出的“传承大奖2018”获奖嘉宾均为国际级的著名企业家、家族企业与机构,在传承上有过人的经验以及心得,以下是获奖名单:

 

家族办公室传承大奖2018

和丰家族办公室


和丰家族办公室董事总经理、创始合伙人蒋松丞先生


和丰家族办公室董事总经理、创始合伙人蒋松丞先生分享了和丰的成长历程以及服务于中国家族企业的经验。

 

作为中国第一代真正意义上的家族办公室,和丰自2012年起开始中国家族办公室本土化的探索和实践,致力于分享领先的研究成果和智慧结晶,推动全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内地有着数量及财富体量都领先的家族群体,但是由于中国内地的这些年的发展和经历使得内地家族与世界上的其他华人家族存在着巨大差异,尤其是在当前转型升级、世代交替、所有权更迭、全面合规四期叠加的极为复杂的环境下,中国内地家族的传承挑战难度爆表。

 

通过和丰家族办公室的服务经验总结,那些比别的家族走得更好和走得更远的家族,基本有以下四个共性:

 

首先,他们特别注重对于家族成员的培养,包括接班人的重点培养。同时也很尊重专业,无论对于职业经理人的引入还是外部专业顾问资源的积累,都做得非常到位。

 

第二,他们非常注重家族文化的提炼和传承,很多中国内地的家族都尝试提炼自家的家规家训,或者家族使命价值观。

 

第三,他们更积极地参与到社会公益慈善的项目。

 

第四,他们对于金钱财富的观念与以前有了很大的变化。


“传承的财富,永远的精神”。和丰家族办公室认为物质财富总有一天会消亡,而真正能够流传久远的正是家族的精神财富。无论是在中国华人家族还是欧美家族,一个能够有基业长青潜力的家族,都必须要做到家族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等四大资本的保护管理和传承。

 


和丰家族办公室希望可以成为家族世代信任的同行者,能够和家族共同经历,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和共同延续。

 

借“传承大奖”的契机,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来自中国内地的家族和家族服务机构会与香港的家族同行们一起有着更频繁和深入的互动,共同致力于家族传承与企业的永续经营!


经典家族传承大奖2018

方润华家族


协成行集团主席 方润华博士


方润华博士,金紫荆星章获得者,为协成行集团主席、方树福堂基金及方润华基金主席,他追随父亲方树泉战时在香港经商,于1948年成立协成行集团,成为扎根香港的地产发展商和投资商。以“稳健、创新、卓越、关爱”为品牌核心价值,70多年成绩卓著,对香港的工商业繁荣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方润华博士在香港及国内外社会兼职甚多,现身兼香港经济促进会主席、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特别顾问、香港红十字会顾问、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等。他还曾历任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副会长、东华三院总理、保良局主席等。

 

方润华博士曾被《福布斯》评为“亚洲慈善英雄”,亦曾获颁最高荣誉“中华慈善奖”。香港特区政府授予他银紫荆星章、金紫荆星章。鉴于方润华伉俪对社会的贡献,经国际小行星组织批准,他们先后获得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方润华星”和“方谭远良星”,夫妻同获命名,在中国是首例。


香港家族企业传承大奖2018

奇华饼家

 


“奇华”于1938年由黄业荣创办,开业之初只是一家小型糖果杂货店,名为“奇华食品公司” 。1944年改以售卖中式饼食为公司主要业务,更名为“奇华饼家”。


黄业荣本着“货真价实,如不对办,原银奉还”的经营宗旨,随后奇华更积极拓展业务,相继加入嫁喜礼饼、中秋月饼和面包西饼,规模渐大。


创办人黄业荣之子黄锡祥于1995年接手奇华,锐意改革,现在奇华饼家除嫁喜礼饼、中秋月饼和面包西饼外,亦有以“香港始终有手信”为口号的“香港奇华礼品”。


奇华现在由第二、三代共同经营,业务蒸蒸日上,为传统香港饼食业界揭开新篇章,是香港企业传承的典范。


整全家族传承大奖2018

陈守仁家族

 

联泰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陈亨利先生


陈守仁博士是联泰控股创办人及主席,是成就非凡的企业家及声名显赫的慈善家。


1965年,他在香港创立联泰船务贸易公司,经营船务代理及出入口贸易。

 

1972年,陈氏举家移民关岛,联泰集团转型成为多元化投资的跨国公司。他在香港、塞班、关岛和泉州等地成立了“陈守仁基金会”推动教育。2017年,陈博士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银紫荆星章。

 

陈守仁家族30年前已成立三个委员会架构的家族办公室,通过家族办公室安排好家族四代人的利益,并且尊重华人文化重视血缘关系的传统,在增进家族亲密性方面有独到安排,增加家族归属感和责任心,是华人家族传承的优秀样本之一。


企二代传承大奖2018

叙福楼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 黄杰龙先生,JP



叙福楼集团(股票代码:1978)于1986年首次以“叙福楼”品牌经营餐厅,供应粤式佳肴美点及海鲜,多年来获奖无数,分店遍布香港20多个地区。

 

2007年,叙福楼集团在黄杰龙的领导下推出“御苑皇宴”高端婚宴服务品牌,其后也创立了自有品牌“和平饭店”及“御苑”。

 

2008年,黄杰龙成立了子公司“株式会社有限公司”,在营运及架构上与叙福楼分离,独立营运。跳出传统广东菜的范畴,供应多元化及国际化菜式,与知名企业合作,引入非自家品牌的食肆,成绩不俗。

 

叙福楼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集团,有很多老臣和固有的人事文化,黄杰龙先生努力凝聚上一代对改革的共识,定期举行会议与股东沟通,为企业拓展制定策略,得以解决传承难题,把叙福楼团引领到新境界。

 

女当家传承大奖2018

利记控股有限公司 行政总裁 陈婉珊女士,MH

 


陈婉珊女士是利记集团副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是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陈伯中与马笑桃的女儿。陈女士于1995年11月加入集团,现负责策略性方向及确保策略及政策的执行,领导集团的业务发展及营运。


陈婉珊女士在有色金属行业拥有逾21年经验。现为伦敦金属交易所铅锌委员会委员及LME Clear Limited 的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香港压铸及铸造业总会副会长、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执行委员。

 

从小就跟随父辈工作,在金属碎片之中长大的陈婉珊女士对继承家业亦毫不抗拒,起初虽然少了一份归属感,但是通过在家族企业中自己开拓业务,学习各项工作后,开始觉得生意属于自己,逐渐培养起家族企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作为家族的第四代接班人,陈婉珊女士将带领利记集团走得更远。

 

职业领导人传承大奖 2018

地产代理监管局 主席 梁永祥教授,SBS,JP


地产代理监管局 主席 梁永祥教授


梁永祥教授纵横银行和金融业逾40年,于本港及澳洲主要金融机构历任要职,例如美国运通、渣打银行、Visa国际及万事达卡国际、恒生银行及新鸿基金融等。

 

梁教授于2005年获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并先后于2009年及2016年获颁铜紫荆及银紫荆星章。

 

梁教授热心社会和公共事务,同时担任再培训局、地产代理监管局、香港创意艺术中心有限公司等多个机构主席,亦是香港舞蹈团名誉主席以及香港心脏基金会副主席。

 

在学术界,梁教授是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恒生管理学院兼任教授、香港演艺学院荣誉博士、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大学院士、香港职业训练局荣誉院士、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荣誉院士、香港演艺学院校董会前主席;并于2013-2014学年获得“香港浸会大学杰出校友奖”。


梁永祥教授为推动香港的金融与文化发展不遗余力,贡献超卓。

 

家族慈善传承大奖2018

施永青基金


中原集团创始人 施永青先生


施永青基金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创办人为中原集团创始人施永青先生。

 

施永青曾任香港房屋委员会成员、香港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香港地产代理监管局成员等公职,曾是曾荫权钦定的香港经济机遇委员会的10个成员之一。 施永青先生热衷公益事业,曾多次以香港苗圃行动成员身份,亲身参与国内的教育事业和步行筹款活动。

 

2008年3月,施永青先生将手上持有的中原及AM730股份全部注入基金会,用于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尤其关注中国内地农村的农民生计、教育、医疗等事业。

 

除了中国农村,施永青基金会在孟加拉国、叙利亚、苏丹、海地、菲律宾等落后地区也有做工作,通过拨款给其他非政府组织或者是联合国来扶助当地的慈善事业。希望“通过基金的帮助,能够让贫困的农民发挥自己的潜能,更好地掌握自己的人生。”

 

施永青先生让我们知道:累积财富的关键,在于有没有关怀社会。只有真心关怀社会,了解身处之地,你才有机会创造财富。


 

传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全面周详地规划,有许多家族企业为此下了不少苦功和心血,让企业得以富过三代,这些企业走过的每一步,都可以成为传承的重要借鉴,为未来的企业传承勾画出更完善的蓝图,通过“传承大奖”获奖嘉宾分享,带给华人家族更多关于传承的启示。


2017年“传承大奖”获奖名单



【关于和丰家族办公室】

 

和丰家族办公室是中国首家全面构建家族办公室服务体系的专业机构,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领航者,被惠裕全球家族智库评为“2016年中国最具竞争力家族办公室”、“2017年最佳本土实践领导力家族服务机构”。


和丰家族办公室坚守行业本质,还原行业本真,从家族立场、独立视角出发,全面整合全球一流的学术平台、国际成熟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境内外法律、税务、金融、治理、信托、保险、教育等跨专业领域顶级专家,作为家族智囊团,为家族构筑健康、稳定、充满活力的家族生态系统,传承家族责任与荣耀,做家族世代信任的同行者。


秉承“本立道生,家和世丰”的核心价值观,和丰家族办公室以北京总部,香港全球财富规划与资产管理中心,以及横跨欧洲、美洲和亚洲离岸地与金融中心的业务执行平台战略布局,不仅协助家族以简驭繁,穿越时代起伏,更致力于实现和维护中国家族跨代际的使命和价值观。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