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族治理核心工具——家族宪法规划家族长远未来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家族宪法这个话题。


首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研究的一个案例,这是一个富裕的企业家族,家族的第二代成员正在考虑第三代成员的8个堂表兄弟姐妹的未来。他们需要花费时间与精力解决下面几个问题,也是一些兴旺的企业家族经常思考的问题,包括:


(1)下一代家族成员在家族企业工作应该遵循怎样的规则?


(2)是否让下一代家族成员参与家族企业的运营或持有企业股权?


(3)家族要如何制定决策?


(4)家族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教育,从而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5)谁应该参与到决策制定的过程中来?


(6)依靠家族的价值观和过去的经验是不是更为重要?还是应该制定明确的规定?


(7)如果家族成员将寻求高等教育及家族企业以外的工作经验,我们是不是能要求他们像过去几代人一样,从公司的底层做起?


(8)我们是否要建立与之前不同的薪酬系统?


(9)对于那些并没有参与企业运营的家族股东,如何让他们一直参与进来?


(10)如果某位家族成员想要出售自己持有的股份该怎么办?是否需要设置家族企业股权流转的特别机制?


事实上,通过家族治理的核心工具——家族宪法的制定,再配置上相应的细则、规则文件,就能解决所有这些问题,以及其他问题。


家族宪法,其实就是一份家族、家族成员及家族企业之间具备法律效力的正式治理文件。


关于制定家族宪法的目的


在中国,越来越多持有企业的家族正在努力制定家族宪法,也许各个家族的出发点有所差异,但总体而言,是希望可以实现以下的目的:


(1)保持家族所有人团结一致、建立治理或是管理机构,并且保证家族成员为家族企业的未来全力以赴。


(2)给予家族企业一个稳固的根基,并且让非家族成员的管理者与企业合伙人树立信心。


(3)使下一代对自身在家族或是企业中的角色及作为未来家族企业的所有人有所预期。


(4)让家族团结一致,避免因为不必要的误解出现冲突。


(5)为家族财富、资产及家族企业的管理规范构建良好的基础


关于制定家族宪法重要内容

家族宪法,可以简短到一页纸只阐述家族价值观和使命感,也可以长达 50 页写满了各种政策和规范性条款。任何家族宪法,无论是明确的还是隐晦的,都将引导家族成员做出重要决定、引领企业未来,实现家族宪法制定的目的。对此,一些家族选择依赖理念,另一些家族则更侧重原则。很多家族成员都认为只有精确的政策才能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受益。当然,还要考虑家族宪法涉及哪些当事人,适用的范围有多广。


通常而言,一份规范家族宪法的主要内容可能包含下面几个内容:


(1)对相关各方、适用范围的序言或引言。
(2)对家族价值观与信念的表述。
(3)对家族和家族企业原则的概述。
(4)管辖家族与企业关系的政策章节(包括家族成员对家族企业的涉入)。
(5)家族及家族企业的治理结构及治理机制。

(6)相关家族资产、财富的管理。

(7)家族人力资源的管理。

(8)家族发展政策。

(9)家族宪法的修订与调整。


实际上,家族宪法的形式和内容并未有一个标准化的范式,每个家族的家族宪法可能存在很大差异,甚至名称也不一样,可能被称作家族宪章、契约、家书、议定书、行为准则、声明等。


但总体而言,一个全面的家族宪法,都需要分别从家族、企业或所有权(股东)的角度出发。实际上,很多成功的、历史悠久的持有企业的家族,会以一种均衡的方式来看待每个角度,他们会试图以整体化的方式阐释家族宪法的所有要素。


关于制定家族宪法的过程

对于家族宪法的制定流程问题,我们提倡一个重要的基本思想是:制定家族宪法的过程和家族宪法本身的内容同等重要,甚至比后者还要重要。


实际上,想要制定抽象的规则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难度更大的是确保这些规则真正适用于某个家族的具体情况。

制定家族宪法的过程有助于培养家族制定决策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过程本身也是对家族成员的教育,让他们了解家族的历史及企业业务运营的方式,还能激励家族成员考虑集体的利益,从企业所有权和整个家族的高度考虑问题。


一份成功的家族宪法,绝不仅是一份文件而已,它应当是一份能发挥效用的文件。


此外,推动家族宪法制定的过程,能够增强家族的信任与团结。这个过程本身也是家族企业推进变革的一种手段——因为这个过程能提供新的架构、行为和新角色。最重要的是,这个过程能够让家族成员与家族共同成长。

结论

家族宪法实现的是保护家族与家族企业的整体利益,并以其明确性激发家族成员和利益相关者更多地参与到家族与家族企业中来。而制定家族宪法的过程,也有助于让家族更加自信,更加安心。家族宪法是对未来的理念、原则和政策的全面阐述,旨在家族、所有者和企业的福祉之间寻求平衡,将三者的福祉综合在一起。总体而言,设立家族宪法,是保护和巩固企业和比企业还要珍贵的家族的重要步骤之一。



赖逸凡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信托架构设计、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及风险投资、公司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商业模式设计与固化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