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翅后 鹰还能否翱翔——在所有者精神的传承中走向未来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近些年,众多家族(企业)陆续进入代际交接,因家族(企业)治理问题牵出家族内部矛盾的新闻屡见不鲜。家族(企业)治理安排往往涉及多个方面的内容,不同家族已有自身的特色和情况,在家族政策的指定中必须把握一些家族(企业)运行的基本原则和重点矛盾。其中,所有者精神培养是家族(企业)治理不容忽视的问题。

 

香港鹰君罗氏家族的内部战争除家族信托安排失当之外,家族成员缺乏合格所有者精神也是导致战火燃起的内在因素之一。


正视家族和企业诉求

 

30年河东,30年河西。在面对30年前的经济危机时,罗氏家族长子沉默、二子出走、三子接班,鹰君集团的所有权结构、家族治理和接班人安排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30年后,三子罗嘉瑞一家独大,就在二代向三代交班时期,一代老母亲杜莉君状告家族信托受托人,幼子罗启瑞在家族企业董事会中出局,家族(企业)内部对控制权的争夺愈演愈烈。可以说,正是30年前罗氏家族主动或被动的选择之因,种下了30年后三子罗嘉瑞一家独大的果。

 

这一结果可能会招致其他家族分支的不满,但对鹰君集团的发展而言却是有利的,这也被鹰君多年的业绩增长所证实。

 

家族和企业都有彼此发展的逻辑,在发展过程中,二者的利益并非完全一致。正视家族和企业之间这种利益诉求的不同,才凸显出家族(企业)治理的意义。

 

流动的所有者与家族控制权、企业资本之间的矛盾

 

随着三代、四代家族成员的成长和增加,财富家族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许多非活跃所有者——即不在家族企业中发挥活跃作用的所有者。以罗氏家族为例,以鹰君集团作为家族企业,那么罗氏六兄弟中除了三子罗嘉瑞和幼子罗启瑞之外都可以算作是非活跃所有者。

 

非活跃股东可能对家族企业的经营完全不了解,他们更多关注作为所有者的财务收益,可能会给家族控制权和企业所需的资本带来很大压力。而若非活跃股东抛售自己名下的家族股权,又或者每年要求企业大额派息,这必将导致家族控制权的丧失、以及家族企业经营资本的匮乏。

 

当所有者的流动性需求超过了整个家族(企业)的供给能力,家族对企业失去控制,或者企业逐渐衰败就将是必然的结局。如果想要完美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要跳出问题去看,从改变所有者的态度去想办法,而不是一味的从所有权流动的技术上去做文章。


培养合格的所有者  建设优秀的家族文化

 

弥合非活跃所有者和活跃所有者之间的裂痕,往往存在于非活跃所有者在家族(企业)中的存在感受,非活跃所有者甚至会怀疑活跃所有者在暗中榨干家族企业。解决这一裂痕之道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家族文化和家族教育。只要非活跃所有者和活跃所有者都能成为“合格的所有者”,一切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

 

我们认为,所谓家族(企业)合格的所有者,他与一般投资者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合格的所有者对家族(企业)抱有感情、责任感和使命感。引用我们的译著《家族企业所有权》中的一段话:


一个合格的所有者,不管手中的所有权有多微薄,不论在家族(企业)中的角色和地位,他们都会矢志不渝、竭尽全力当好所有者。他们会从真正意义上参与到家族(企业)中来,会为了家族(企业)的利益而不假思索的牺牲,作出艰难的选择。他们关注的不是自身狭隘的利益,而是家族(企业)的未来。

 

兴衰成败,物极则反,这是自然规律。而家族所追求的基业长青便是对这种规律的突破。想要打破规律,仅仅有技术手段是不够的,最关键的地方在于培养一代又一代合格的家族(企业)所有者,通过人的努力、精神的传递去实现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建设家族文化,培养合格的所有者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投入无数的时间精力;但站在基业长青的角度去看,没有比这更值得的事情。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新书《对话私人财富管理——财富家族保护、管理与传承的21篇实战案例》



新 书 推 荐

本书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大家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曹章莹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长期专注于大型私企所有权人等高净值私人客户财富主线归集与保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法律筹划、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与保险筹划、所有权结构与商业模式、家族(企业)危机化解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曹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