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代持避风险 权益争夺毁亲情——C老板关于“自己”财富的喜与悲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人生百态,每个人对财富的态度千差万别,即使同样一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对于财富的态度也会有巨大差异。当有些人还在做着富人梦,千方百计在人前显富之时,却有另一群人在想方设法隐藏自己的财富,生怕招来烦恼和风险。关于如何藏富,富豪们可谓是各施其法,有人藏得神不知鬼不觉,而有人藏得却是惊心动魄!


今天案例的主人公C老板就是这样一个藏富的亿万富豪。C老板10多岁便开始在作坊当小学徒,其后进入建筑行业,34岁就创办自己的房地产公司,40岁已经成为当地公认的首富。C老板目前除了维持自己发家的建筑版块运营,同时在金融投资领域也进行了一定规模的投入,虽谈不上巨大成功,但也可以算得上小有斩获! 


藏富避嫌  他人代持亿万财富


就是这个在当地赫赫有名的C老板,在其十余家公司商事登记的股东一栏中却基本上看不到他的名字。C老板的股权近5年来基本由第三人代持;于是,他通常在“自己”的公司里既不是股东,也不是法定代表人,只是在个别公司中担任董事而已。


C老板众多公司的股权大部分是由其关系远近不同的亲属持有,而部分公司股权甚至是由相对信任的员工持有。无论是亲属代为持有股权,还是员工代为持有股权,C老板都未办理任何代持手续。


C老板核心企业房地产版块的控股公司的股权在成立之初由其个人持有80%,太太持有20%,后来C老板以股权转让的形式将股权转给了自己的父亲,由父亲代持;C太太则将股权转让给了C老板大哥的儿子,即由侄子代持。C老板并不是任何风险意识都没有,父亲和侄子毫无疑问是C老板最信任的人,所以核心资产由他们代持。


代持人意外身故  老板倍受打击


然而,某日C老板的父亲与C老板的侄子在乘车途中遭遇车祸,爷孙二人不幸当场遇难。


父亲与侄子的意外离世对C老板打击十分巨大。C老板的母亲去世多年,C老板与父亲感情至深,丧父之痛可想而知!C老板的侄子一直跟随在C老板身边,C老板视如己出。侄子与侄媳已经有一个4岁的儿子,而且侄媳又怀有六个月的身孕,可谓十分凄惨。


但是,二重打击才刚刚开始!C老板的三个哥哥姐姐此时站出来要求继承父亲在房地产公司中的股权;不仅如此,侄媳也要求分割并继承侄子名下相应的股权。一夜之间,基本由C老板支持和帮助的家族成员,都反目否认股权是C老板的事实,提出财产主张。这是C老板完全没有想到的。


由于C老板的哥哥姐姐与侄媳不顾C老板关于代持股的解释,执意要求分割继承父亲、侄子的“遗产”,分别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遗产并分割继承C老板父亲、C老板侄子名下的房地产公司股权。为保住半辈子打下的江山,C老板不得不也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C老板父亲及侄子名下的股权实为代C老板持有,而并非其二人遗产。


所幸,最后的结局还是令人略感宽慰的,家族实现了和解。C老板以现金方式给予哥哥姐姐一定的补偿与帮助,同时给予侄媳和孩子巨大的经济抚助。历经近一年,公司股权终于回到了真正的主人手中——C老板,守住了江山!


但是,经此一劫,家族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和感情却是丧失殆尽了,这是最让人遗憾的。


从基本动作出发  合理安排防患未然


万事有其利,必有其弊,所以才需要未雨绸缪,趋利避害。代持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亮剑前不仅需要看到剑的锋芒,更要看到其锋芒背后暗藏的风险。若盲目轻易使剑,估计还未防身,反倒伤及全身。


如果C老板对于父亲和侄子代持公司股权安排得更加妥当、周密,其他家族成员也不太可能站出来争产,也不至于家族情感丧失殆尽,更不会让自己的核心资产及公司处于如此危险的境地。说到底,还是对于代持的风险认识不够,没有最基本的风险管理意识。


代持风险管理最主要是应当管理代持人的道德风险、意外风险和能力风险。在这个基础上,才可能进一步去考虑具体代持管理方式的选择与运用,才可以做到有的放矢。


尤其对家族企业而言,还是尽量避免代持,如果一定要安排代持,有两个最为基本的动作要完成:


其一,选最合适的代持人和合适的代持结构。


我们通常建议建立有效的代持隔离层,重大资产的直接持有人建议安排为机构,再由代持人代为持有机构的股权或份额。机构相比自然人而言的可控性和稳定性是不言而喻的。


其二,以法律文件的形式确认代持。


除非特殊情况,代持必须通过法律文件的形式进行系统安排。不仅代持人与被代持人之间应签订相应的法律文件,为防止意外,同时应请代持人的配偶等对代持予以确认,强化相应的代持证据,固化代持事实。


此外,还要根据代持资产、代持人及代持模式的具体情况,充分考虑隐藏财富、隔离风险、过渡安排及规避法律等代持原因,进行周密的安排,并且考虑代持成本的管理问题。


当然,永远的代持是不可能的,始终有一个代持财富回归的问题。在代持设立之初,就要考虑未来回归的可能与成本,规划好回归的方式与路径。这一点也是财富人士在代持关系设定时较少考虑的,也可以视为一种成本风险。


当然代持的回归并不是专指回归到实际权益人,还包括回归到实际权益人指定的法律结构,如家族信托和特定公司等,也是一种回归方式。


回归真实,才是最好的管理!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打江山讲究战略战术,守江山又何尝不讲究“战术”呢?守的“术”就在于如何将财富的堡垒修筑得更为牢靠。像C老板这么草率的修筑,由此建起的城墙当然无法抵挡动荡的人心,只有经过提前精心安排,通过系统配套文件加固,并配以相应的调整机制,方可随机应变,防患于未然。


更多精彩内容,也请欢迎关注我们最新发布的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对话私人财富管理——财富家族保护、管理与传承的21篇实战案例》



新 书 推 荐

本书将陆续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大家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胡弯

和丰家族办公室法律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企业)治理、家族信托架构设计、跨境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与商业模式、商业体系(集团化)构建、公司及项目法务综合支持、民商事仲裁与诉讼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胡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