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托治理:内部角色、权利与责任的配置乾坤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信托内部有多种角色,不同角色有着不同权利与责任,如何配置好这些角色、权利与责任,是家族信托治理的学问,只有良好的家族信托治理,才能让信托真正成为家族的舞台,让家族真正成为信托的主人。

 

家族信托中的不同角色,“给的”与“要的”

 

受托人(一般为信托公司)与委托人(一般为客户自己),由于两者在信托中的角色不同,诉求的出发点也不同,因此不同角色心中的“完美信托”也有所不同,最终导致受托人提供的信托方案与委托人想要的信托方案一般会存在分歧,对于受托人而言,偏好标准化的信托文件,高度的控制权,最小化义务,标准化流程,最少的管理事务等,以便将信托管理成本降至最低,而对于委托人而言,首先要确保信托架构的安全,进而对信托架构和信托内资产要有一定控制权,能根据外在条件变化灵活调整,对受托人有监督,对自身权益有保障等。

 

因此委托人与受托人的充分沟通与协商是解决信托方案分歧的重要与必要过程,可以从分配与实现、投资与制衡、保护与救济、沟通与响应四个层面展开协调。


家族信托中的不同权利,“可以要”与“不可以要”

 

委托人仅理解权利的逻辑还不够,还需要懂得“要”的艺术,哪些权利是可以要的,哪些权利是不能要的,如果要的话有什么风险,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要,这里的艺术不仅是与受托人谈判的艺术,也是充分保护信托安全与实现信托目标的艺术。

 

在信托协议安排,信托结构设计,信托运行管理等方面有诸多关键权利,如保护人机制的设计,受托人撤换的权利,受益人更改的权利,投资决策的权利,调整家族信托安排的权利等,这些权利保留在不同角色处,以不同的条件来实施,对信托的影响亦有所不同。尤其根据不同家族的情况,个性化的配置权利与行使条件,可以更好实现家族目标。

 

家族信托中的不同责任,“谁来用”与“怎么用”

 

在信托法律关系中,有着多种角色,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保护人,委托人继任人,保护人继任人等,各方都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清晰地了解相关信托关系,合理预期各自的权利和责任,才能共同维护好一个健康的信托关系。

 

对于委托人而言,需要确定理解信托结构给自己带来的影响,理解不同的信托目的和信托资产对受托人、信托结构的需求是不同的,区分信托结构中不同角色各自的权利和责任,理解好的受托人标准,以及通过何种方式识别出好的受托人。

 

对于受益人而言,需要具备能力根据受托人的使命、权利与责任,采用合理有效的方式衡量受托人是否较好履行义务,成为合格的信托当事人,保护自己的权利与履行自己的责任。

 

对于保护人而言,充分理解委托人的意愿,密切监督家族信托运作的情况,留心外部环境和家族内部发生的变化,在必要的时候用合理的方式使用家族信托赋予自己的关键权利,调整家族信托的发展轨迹,使其更好的实现信托目标。必要的时候,还可以设置保护人委员会,整合家族信任与专业知识,更好履行其保护人责任。

 

总体而言,家族信托作为一个专业的法律结构,涉及到不同角色的立场,不同权利的配置与不同责任的担当,家族信托架构的核心内容,应当从家族自身需求出发,与家族信托顾问共同构建,进而去寻找能够有效实现的最佳受托人,这是正确且高效的信托建立路径。

 

家族信托在家族保护、管理和传承中确实具有极大的价值,同样,家族信托确实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在欲望与理性之间寻求平衡,在控制与独立之间找到支点,探寻家族信托,发现家族信托真正的价值,有效管理家族信托的核心风险,这是当下要做的实事,也是家族百年基业的关键基石。




刘洋


和丰家族办公室多资产投资组合经理

厦门大学金融工程专业

香港大学金融工程专业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业领域:聚焦于全球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管理,包括权益类资产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融衍生工具投资、另类资产投资与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等。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