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击退了岁月和税署——钢铁大王的钢铁信托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香港曾经执行过遗产税制度,并且设有遗产税署部门,专门负责香港遗产税的监督和执行。正是这个部门,曾经和香港知名家族——庞氏家族打过官司,起因就是遗产税署要向庞氏家族设置的家族信托征收遗产税。


仅差两天,成为香港税署与庞氏家族诉讼的开端


庞氏家族的第一代掌门人叫庞鼎元,是香港的传奇人物,上世纪50年代已经是知名的企业家,被称为是香港的“钢铁大王”,家族企业绍荣钢铁迄今为止是香港硕果仅存的钢铁公司,同时庞氏家族长期以来也都是香港福布斯排行前40的富豪家族。

 

在香港遗产税还在执行的时候,有一个规定:死者在死亡当时的海外资产,是不征遗产税的,但是如果这个海外资产在过去的三年内是香港资产的话,就需要征收遗产税。很有意思的是,从庞鼎元先生成功设立海外家族信托到庞鼎元先生去世,离三年期限就差仅仅两天,正是这短短的两天,给了遗产税署向庞氏家族信托征收遗产税的理由。

 

当然仅仅凭借期限并不构成庞氏家族信托需要缴纳遗产税的充分条件,而今天这个分享也不是以遗产税为主。但是如果不是因为这个诉讼,我们难以窥见庞氏家族设计的家族信托架构的精细与缜密。


双层私人信托公司

以家族信托构建出家族传承的龙骨


庞氏家族信托与之前我们分享的家族信托案例的区别主要体现在:

 

首先,庞氏家族信托的数量比较多,就目前掌握的信息判断就有几十个;

 

其次,庞氏家族信托引入了双层PTC架构,PTC全称叫做Private Trust company(私人信托公司),这种类架构我们在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家族信托看到过类似的设计。

 

另外,庞氏家族信托架构还结合了商事信托和民事信托两种不同性质的信托


通常来说,家族信托的受托人都会选择信托公司,一般的信托公司可以做n个不同家族的信托的受托人,而PTC(私人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就是只做自己私人家族信托的受托人,PTC的股东往往是家族成员。

 

庞氏家族信托设计得非常精妙。这个架构里一共有上下两层PTC


 

上层PTC受托管理的是若干个民事信托,和平时常常谈到的家族信托是同一属性,这些民事信托的资产以流动性高的金融资产为主。从目前来看这一个个信托应该是专属家族内部不同的家庭单位,用于实现不同的家族目的,比如教育,生活和慈善等。

 

而下层PTC受托管理的是若干个商业信托,这些商业信托的信托资产则是以经营性资产为主,所谓经营性资产需要通过经营来产生效益的资产,比如公司的股权和商业不动产。

 

庞氏家族非常聪明地并没有把所有的经营性资产全部打包装到一个信托里,而是将他们分开成立专属的信托,比如家族钢铁公司股权信托,货运公司股权信托,家族投资公司的股权信托。

 

这么做至少有两个好处:

 

第一,不同公司板块的风险程度是不一样的,通过置入到不同信托架构里,可以隔离不同板块之间的风险;


第二,通过商事信托架构将股权资产实现单位信托化。整个信托资产的收益权可以切成一个个小单位份额,家族有需要就可以把这些份额当产品一样按时按量随时出售。即使出售再多单位的受益权,也不会影响到家族对于公司的控制权和经营权


对中国家族的启发

 

庞氏家族算得上是香港最早的一批富裕家族,就目前来看,庞氏家族传承三代,而且家族成员精英辈出。单单从庞氏家族信托的设计思路,就能找到这个家族能够基业长青的部分原因,相信这也会对中国今天的富裕家族有很好的借鉴和启发。


中国家族企业发展到今天也开始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除了主业板块以外,往往还增加金融板块、房地产板块、投资板块等等,不同板块是否依然放在同一个公司架构下,还是说应该放入不同架构进行隔离?

 

中国家族企业创富往往是第一代家族成员共同创业、吃大锅饭,所有家族成员风险共担,利益共担。这样的模式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的确是很多家族能够成功的主要原因。但是到今天,很多家族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甚至第三代,衍生出了不同的家庭单位和大量家族成员,是否还要延续过去的大一统的模式,还是说应该通过恰当的家族治理和架构安排来进行分开管理?相信通过今天庞氏家族信托的分享,以上两个问题,都会有答案。

 

今天中国家族都在关注家族信托,但是往往都是过于关注信托的功能,考虑的是如何可以用最低成本和最高的效率设立家族信托。但是信托仅仅是实现目的的工具而已,通过这些案例我们更应该明白:每个家族都自己的特殊情况,设计信托的考量和过程,才是我们更应该去关注和学习的部分。如何针对自身情况去定制一套专属的家族信托?这是中国家族必然要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蒋松丞

和丰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财富管理专家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与北美和欧洲顶级家族办公室和财富管理公司关系密切,拥有广泛的全球化网络和深度的行业洞察,并在投资组合管理,企业融资,并购重组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蒋松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