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金融资产的全球配置:境外保险金信托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境内保险金信托(点击可查看详情)的最新发展,本周我们放眼全球,关注境外保险金信托的功能与运用。

 

境外与境内保险金信托的差异,主要源于所处的法律制度环境、金融基础设施和专业服务市场不同,具体则表现为更安全的信托当事人关系,更丰富的保险选择与更灵活的投资安排。

 

多一份隔离与约束,多一份安心

——结合保险与信托的双重优势

 

由于境内的保险金信托仍处于发展初期,产品选择和投资管理等方面仍有一定局限,而境外保险金信托发展比较成熟,在结合模式上信托可以直接持有保单,所持有的保单类型种类丰富,而受保人身故后的投资安排也更加灵活,相较于国内的保险金信托,可以更好地发挥出信托与保险的双重优势。

 

当然,目前国内的保险金信托也在快速迭代,正在与国际通行的方式接轨,已经有一些保险金信托在进行由信托担任保单持有人的尝试,在对所持有的资产投资方面也开放了更多权限,可以期待境内保险金信托更多的突破。

 

境外保险面面观

——逐步构建全面人生保障

 

境外保险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保费整体更低,保障范围整体更广泛,投资范围更全球化以及法律保障更充分,而劣势主要在于维权成本较高及理赔效率较低,境外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也更琳琅满目,遴选合适的保险组合也是一个不小障碍。境内外保险各有优劣,在现阶段可以通过恰当组合充分发挥两者优势,构筑更全面的人生保障体系。

 

而逐步构筑保险人生保障体系也是一项长期工程,一般采用“先刚需后改善,先大人后小孩,先管人再管物”的原则进行,境外保险业发达,保障种类多,几乎可以覆盖个人生活和商业领域的方方面面,比如自身健康的基本保障重大疾病类,家人生活的基本保障普通人寿类,自身健康的补充保障医疗类,改善性的子女教育、退休养老等储蓄类,财富传承的大额人寿类,以及财产类保险,可以根据不同家族成员的生命周期、角色和责任进行规划,并与信托结合运用的情形下逐步建设这一体系。


财富家族的必经之路

——金融资产的全球配置

 

境外保险往往是以全球投资的方式为主,并且身故后的大额保险金也是留存在境外投资平台,便于进行全球的多币种多地域与多资产类型的投资。

 

“财富创造靠集中,财富保存靠分散”,公司有起落,行业有兴衰,国家有周期,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通过全球的分散投资至少可以做到风险的分散,避免因为单一地区经济风险影响整体资产状况,更进一步的,如果能与境内资产做好协同管理,还可以把握不同经济体的成长机会,实现财富的可持续增值,进而更好的实现保险金信托设计初始时的目标。


总体而言,境外保险金信托作为家族最基础资产安全池,具有超越生命周期的可靠风险隔离,系统化的人生多维度保障,全球化的金融资产投资,以及灵活的监督、控制与分配安排,是有条件的家族可以重点考虑的一种综合工具。

 

本文只是为读者介绍境外保险金信托的相关原理,在实践中尚有一些障碍有待突破,因为按照中国的外汇管理制度,内地居民购买境外投资分红类保险,仍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尚未开放的项目,因此相关配置需要家族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行安排,这样才能确保保险金信托——这一家族基础资产安全池能真正稳定的发挥其功能。



刘洋


和丰家族办公室多资产投资组合经理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业领域:聚焦于全球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管理,包括权益类资产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融衍生工具投资、另类资产投资与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等。



[来源:家族世代,作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