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雅居乐股权安排的智慧——私人信托公司的运用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在信托君与众多家族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大家往往比较关注家族信托的核心功能,如“资产隔离”、“高品质生活的保障”、“财富传承”等,或是关注信托的多元支持功能,如对家族成员的“教育支持”、“创业支持”等等。

 

但是今天信托君要分享的是家族信托的进阶功能——信托对于家族企业的股权安排。

 


在中国,家族信托属于新鲜事物,所以很多家族,尤其是刚刚接触家族信托的家族都容易混淆,认为家族信托只能置入现金或是金融资产,其实不然。在境外,“企业股权置入信托”这一模式已经成为许多财富家族对家族企业股权结构安排的必然选项。而雅居乐陈氏家族的私人信托公司安排就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成功范本。


雅居乐集团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家族企业,由陈氏家族控制。2005年,陈氏家族根据家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与上市需要,进行雅居乐的集团化重组。重组前,陈氏家族根据业务需要设立了多个项目公司,分别开展房地产、物业业务、物业管理业务以及装修工程等其他业务。



观察雅居乐集团重组前各个公司的股权结构可以发现,这些公司都是由多名陈氏家族成员个人直接持有股权,而没有进行股权的归集,也没有统一的控股主体。整体而言,届时家族企业的股权结构、控制权结构较为松散,也缺乏稳定性。

 

为了保证企业的控制权稳定性并符合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规则,陈氏家族通过在顶层设立家族信托以及在资产业务架构中进行重组的模式,将资产、业务架构归置入雅居乐集团这一上市主体,将陈氏家族原先分散持有的权益所对应的上市主体股权归集到了陈氏家族信托,并且将控制权安排给陈氏家族核心成员行使,将受益权以固定比例的方式安排给陈氏家族的多名成员。


 


实际上,陈氏家族对于家族信托的运用属于一种非常经典的股权安排方式,这是一个通过信托将股权资产对应的所有权、控制权、收益权进行分别配置的安排:


一是通过股权归集,解决了家族对于家族企业的长期控制权维持问题;


二是通过固定比例的受益权安排,匹配了家族内部各个支系家庭对于受益权的诉求;


三是符合了资本市场规则的要求。

 

家族企业,尤其是中国的家族企业,往往是家族主要资产或财富的载体,所以家族企业的股权对应的所有权、控制权、收益权安排是家族企业治理的核心环节,也是家族财富保护、管理、传承的重要内容。适当运用家族信托这一工具,家族可以实现妥善的家族企业股权安排。




赖逸凡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信托架构设计、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及风险投资、公司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商业模式设计与固化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来源:家族世代,作者:赖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