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肥姐家族信托的秘密——防挥霍、防侵夺三重安排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某委托人在家族信托中立下规矩:凡挥霍、败家的后人,一律清除出受益人的行列。之所以如此决绝,只因受过伤害——兄长曾经揣着全家人的财富多次去澳门豪赌,每次输一两个亿。


今天我们将畅游家族信托定制的历史,找寻开启防挥霍、防侵夺安排的三重门,从前人、名人和专业人士的故事中,探索家族信托筹划之道和变化之美。


第一重机制

挥霍者条款的前世今生


如果我在信托里写:受益人的债权人不能取得信托财产。这样的安排有效吗?


如果无效,岂不是违背了家族信托的宗旨——永远以委托人的意愿为先?如果有效,难道我们要放任欠下巨债的受益人吃香喝辣,而被欠下巨债的债权人吃糠咽菜?


一场法律界的大争论后我们得出了答案。


第二重机制

根据信托目的拒绝不合理分配


债权人拿着受益人奢侈浪费的账单来找受托人:给钱!


受托人指了指家族信托文件,说:委托人让我保障他的基本生活,没让我为他的奢侈浪费买单。


谁有理?


美国法院的判决为我们推开了防挥霍、防侵夺安排的第二扇门。


第三重机制

受托人的裁量权、保护人的监督调整权


委托人:上面的两重机制都太死板了,有没有更灵活的?


信托君:请看看肥姐沈殿霞的家族信托。纸上的东西难免死板;而赋予正确的人以正确的权利才能达到你所说的灵活性。

 

家族信托是个技术活,家族信托的历史很精彩,家族信托的变化很美!




李海铭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信托筹划专家

就职于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长期致力于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内容安排与结构设计、集团和治理、投融资与并购重组、证券与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来源:家族世代,作者:李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