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澳洲女首富与子女们的信托战争——家族治理再思考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信托君李海铭解读鹰君罗氏家族信托之争的案例后,今天由和丰君蒋松丞带领大家将家族视角从香港转移到澳洲,探讨澳洲女首富的家族信托之争。

 

2013年,澳洲女首富和子女争产的案件闹得沸沸扬扬。案件的主角就是女首富Gina,她是澳洲汉考克矿业的唯一接班人,身价一度到达170亿美金,而将Gina 以诈骗名义告上法庭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她的两名亲生子女。

 

事件缘起于1988年,汉考克的创始人——Gina 的父亲,创建了一个家族信托,他将汉考克矿业的部分股权置入信托,以Gina 的四个子女作为受益人。在这个家族信托中,Gina 父亲做了两个很有意思的安排:

 

首先,他没有像其他的家族信托那样,选择专业的信托机构受托人,而是将自己设为家族信托的受托人,在他逝世后则由Gina作为受托人;

 

其次,这个家族信托并非一个永续的或者百年期限的信托,而是将信托到期日设置为其最年幼的孙女年龄满25周岁的时候。规定信托到期并解散后,将所有信托财产按照比例分配给到四个孙子女。

 

出于对孙辈的爱护,老爷子未雨绸缪,用信托工具做了隔代传承的安排。但正是这两个貌似合理的安排,却在他逝世后成为家人对簿公堂的导火索。

 

到了2011年,也就是最年幼的孙女即将年满25岁的时候, Gina 以信托财产分配产生的税务成本会让子女破产为由,在没有通知任何子女的情况下将信托延期到2068年,也就差不多又延长了50年,导致这个信托将不会按照老爷子的意愿——到期解散,将信托财产分配给孙辈。

 

Gina 为什么这么做呢?从Gina 的一些邮件信息来看,其实她对某些子女的奢侈挥霍的生活不满已久,所以她并不放心将股权交给这些子女,因为担心败家子女会为了利益将公司股权卖给外人,这样将大大削弱Gina 对汉考克公司的控制力。

 

从事件发展进程,我们可以看到当初老爷子两个有意思的安排出现了问题:

 

第一,让Gina 作为受托人貌似比较安全可靠,但是由于Gina 也是信托资产的重要利益相关者,所以当Gina 利益与孩子也就是受益人利益产生冲突时,掌握大量权力的Gina 就可以做出不利于所有受益人的决定;

 

第二,当最年幼的孙女年满25岁的时候,信托资产就自动分配到各孙子女的手上,当年这种安排并没有预见到,受益人当中有不争气的子女,有可能会败掉家族核心的股权资产,从而造成家族企业的失控和甚至是崩塌的局面。

 

最后案子虽然尘埃落定,家族成员也达成了一致,但是整个家族财富在这个过程中缩水将近一半,从170亿美金减少到100亿。

 

这个案例给我们带来一些反思:

 

家族永远是在不断变化的,从家族成员,到家族企业甚至家族利益都是在不断变化的,我们无法预见到所有未来变化的可能。因此在家族规划以及设计家族信托之初,应该留有足够的弹性和空间来应对这些未来的不确定性。

 

信托只是家族进行长远规划的一个工具,没有适当的信托治理,将很难实现信托目的。Gina在没有通知任何家庭成员的情况下,擅自通过延长信托到期日的方式阻止了对受益人的资产分配,假设当初设计信托的时候,加入家族其他核心成员或者信任的朋友作为信托的保护人,对Gina行使权力进行约束和限制,很可能避免出现母亲与子女之间完全反目,对决公堂的局面。

 

我们可以在技术层面尽量地去应对家族矛盾带来的风险,但是真正要实现家族和谐,需要构建一套所有家族成员都认同的家族文化。从媒体披露的邮件记录来看,可以发现Gina和子女之间非常缺乏沟通和尊重,这是家族文化价值观的缺失所带来的。

 

所有基业常青的家族不仅仅是家族规划技术层面的成功,更重要的是这些家族都建立了强大的文化资本作为纽带,紧密串联着每一位家族成员,从而实现家族的和谐和团结。这才是一个成功家族的重要内核。



【连载预告】 

每周三、五

家族世代将结合《对话家族信托》

分享对家族信托的专业洞见和有趣故事


蒋松丞

和丰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财富管理专家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与北美和欧洲顶级家族办公室和财富管理公司关系密切,拥有广泛的全球化网络和深度的行业洞察,并在投资组合管理,企业融资,并购重组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来源:家族世代,作者:蒋松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