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观点 | 慈善信托的开始——《慈善法》施行之日起

家族·观点 |  慈善信托的开始——《慈善法》施行之日起
家族·观点 |  慈善信托的开始——《慈善法》施行之日起


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现在的时点,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在这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果成就了无数的家族企业,也造就了无数的亿万富翁。而这些亿万富翁,现在大多面临着企业传承的难题。家族企业如何传承?家族企业传承可以利用的工具有信托、遗嘱、基金、保险等等。


家族企业传承什么?在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富豪阶层意识到,家族财富传承不仅仅是物质财富的传承,而更是一种精神资产的传递。可以说“物质财富”是一种看得见的“显性”传承,而从心里长期累积起来的文化是一种看不见的财富,则是一种“隐性”传承,却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忽略的原因,其中很重要一点在于国家层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慈善法》的颁布施行对慈善的事业的发展意义深远,其中慈善信托在家族财富传承中影响更是意义重大。《慈善法》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慈善信托在家族财富传承中作用。


慈善信托即公益信托。公益信托是2001年起实施的信托法提出的,但基于配套的相关法规规章不明确,使得公益信托一直没有真正落地。《慈善法》是我国慈善领域首部基础性的法律,其中一章的内容专门讲慈善信托,并明确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下面我把关于《慈善法》中慈善信托的亮点与朋友分享:


第一,明确了慈善组织的组织形式。


慈善组织可以采取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组织形式。


第二,明确了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可以由委托人确定其信赖的慈善组织或者信托公司担任。


在这样的法律规定背景下,家族企业在为自己的企业作股权结构设计时,可以作为委托人,就可以把慈善组织考虑进去,这样可以成立自己的家族基金会。家族基金会可以成为家族信托的委托人,也可以成为受托人,也可以成为监察人。《慈善法》规定信托公司可以作为慈善信托受托人和信托备案制,会极大地提高信托公司慈善信托的积极性,信托公司可以发挥自身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不仅使资金得到有效运用,并在风险隔离、流动性、运作期限匹配等方面更能满足捐赠者的慈善目的。信托公司基于《慈善法》的颁布施行,相关的家族信托业务必然蓬勃发展起来。


第三,明确了慈善组织,慈善信托的登记机关。


本次《慈善法》明确了慈善组织及慈善信托的登记机关,登记机关为县级以上民政部门。这样,就不会再出现想做慈善信托没有相关登记部门的局面。


第四,明确了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


本次《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及其取得的收入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企业慈善捐赠支出超过法律规定的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当年扣除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境外捐赠用于慈善活动的物资,依法减征或者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第五,明确了慈善组织用地优惠政策。


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需要慈善服务设施用地的,可以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划拨土地或者农村集体建设用地。


以上是《慈善法》中关于慈善信托的亮点。《慈善法》的实施将为慈善信托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应该相信中国的富豪阶层将积极参与慈善信托,倡导公益理念,不仅可以践行社会责任,还可以提高家族企业的品牌声誉与社会公信力。基于此,《慈善法》颁布施行之日,必将是家族信托发展之始!


作者信息


李雨萌律师,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新三板,并购,基金,信托,税务筹划等法律服务领域具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协助客户完成以家族企业传承为目的公司股权结构设计及家族信托业务,协助客户完成并购基金结构的设计,协助客户完成综合的税务筹划。


[来源:家族世代,作者:李雨萌]

家族·观点 |  慈善信托的开始——《慈善法》施行之日起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观点 | 慈善信托的开始——《慈善法》施行之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