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观点 | 法律筹划:家族办公室的核心手段

家族•观点 | 法律筹划:家族办公室的核心手段

毋庸讳言,家族办公室的服务过程、家族(企业)治理的过程均是法律筹划的过程。家族办公室为了实现家族(企业)治理的目标,基于信任的力量,积极主动地采取法律筹划,实现家族成员、家族、家族企业的三层规划双重治理。家族办公室应充分注意到法律筹划过程中团队的选择、流程的建立以及产品的设计与实施。


优质的法律服务一定是团队化的法律服务,家族(企业)治理的法律筹划更应是组织化的团队法律服务。服务于家族办公室的法律筹划团队,或为家族(企业)治理提供法律筹划服务的团队,应有明确的构建原则、完备的组织架构、有效的工作机制。


法律筹划流程是家族办公室及其协作团队在进行家族(企业)法律筹划时所遵循的方式、步骤、次序和顺序。法律筹划中应充分重视流程的价值,精心构建家族办公室法律筹划流程、家族(企业)法律筹划整体流程以及家族(企业)法律筹划的项目流程。


我们认为:


1法律筹划是家族办公室实现家族(企业)治理的核心手段之一,同时也是税务筹划和财富管理的基础。


2团队、流程及产品是法律筹划的三个核心要素,家族办公室进行法律筹划的重心是选择专业的筹划团队,构建严谨的筹划流程以及定制私密的筹划产品。


3针对家族成员、家族、家族企业三类不同对象的法律筹划,既有筹划内容上的差异,又有筹划手段上的差异,同时也有筹划目标上的差异。在法律筹划中应特别注意对上述差异性的把握。


4家族办公室法律筹划的目标在于与其他筹划手段共同实现对家族成员、家族、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和传承。


5成功的家族(企业)法律筹划团队必须在财富家族中建立两个信任:专业的信任、人格的信任。这是从事家族(企业)法律服务的基础条件。


6私密性、专业性、针对性、稳定性和一致性是构建法律筹划团队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其中私密性原则不仅是法律筹划团队的构建原则,更是家族(企业)法律筹划服务的基本原则。


7在家族(企业)法律筹划的过程中,重视流程的构建,可以带来效率、成本、客户满意、服务质量四方面的价值。


8家族(企业)法律筹划应构建从家族办公室出发的基础流程、从家族(企业)系统行为出发的整体流程、从家族(企业)具体行为出发的项目流程,三者缺一不可。


9在设计家族(企业)法律筹划流程时应从标准化、基于了解、持续互动、服务永不结束四个维度考虑,特别体现法律筹划团队与家族(企业)之间的持续性互动。



(摘自《中国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保护、管理与传承》)

家族•观点 | 法律筹划:家族办公室的核心手段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观点 | 法律筹划:家族办公室的核心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