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观点 | 家族企业治理:企业与家族双重视角下的治理

家族•观点 | 家族企业治理:企业与家族双重视角下的治理

在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是经济的脊梁。家族企业存在的家族涉入、特殊资产及利他主义等特殊性,决定了它们将要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就本质而言,一个健全的家族企业治理包含了企业治理和家族治理两部分内容。家族企业需要设计出最适合家族精神与企业战略的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同时,家族企业治理的有效运作,离不开家族治理的妥当安排与实现。


我们认为:


1、家族企业特殊资产、家族涉入、利他主义等特殊性决定了家族企业治理必定是家族治理与企业治理同向并行的双重视角,这是家族企业治理的逻辑与规律。


2、家族企业治理是家族企业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同时也是家族企业价值的重要体现,更是家族精神与家族财富的载体,这是家族企业必须率先解决的根本性问题。


3、家族企业治理涉及静态治理结构与动态治理机制的设计与安排,家族企业作为拟制的“人”,与自然人一样,既要有强健的“骨骼”,又要有灵动的“血脉”。


4、家族企业治理机制涵盖四大核心机制与两项补充机制:四大核心机制为权利机制、约束机制、激励机制和责任机制;两项补充机制为调整机制与退出机制。家族企业治理的实现就是六大治理机制综合运用的过程。


5、全球杰出家族企业实践证明,没有最好的家族企业治理模式,应持续探索家族企业选择、定制和发展最适合治理模式的方法和路径。


6、家族与家族企业的双重治理,通常是以家族委员会与家族企业股东会、家族理事会与家族企业董事会同步规划下的平行治理模式展开。


7、通过家族企业治理可以有效解决家族企业利益相关者间所有权、控制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的合理配置,是家族企业财富保护、管理与传承之本。


(摘自《中国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保护、管理与传承》)

家族•观点 | 家族企业治理:企业与家族双重视角下的治理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观点 | 家族企业治理:企业与家族双重视角下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