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观点 | 8个家族治理的主要关注点


世代微评

家族成员往往身兼多重身份并负有多重责任,身份的多重性难免引起责任的冲突,家族治理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家族治理的关注点应放在本文所讲到的8个主要关注点,从实践经验来看家族当然应着眼于全局,但应当从最迫切或最容易达成共识的局部出发。


家族企业想要将成功延续多个世代,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然后在家族内部加以讨论——在问题真正出现之前将其解决掉。


但是哪些事项是家族拥有特权做出决策的呢?家族成员供职于企业,意味着他们具有多种身份——父母、首席执行官、子女、孙子孙女、董事、股东、管理者、受托人等——这就增加了确定家族整体角色的难度。本文将帮助家族确定这一角色,从而就企业所有者最看重的事项达成一致,并且给予家族成员一种可以超越他们企业所有者身份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家族治理应该将重点放在下述8个主要的家族关注点,可以着眼于全部,也可以立足于其中的几个:


  • 制定家族政策

  • 明确阐述家族愿景与使命

  • 致力于家族组织的建设

  • 制定家族所有权政策

  • 在家族内部解决冲突,帮助有需求的家族成员

  • 加强家族教育与信息分享

  • 协调家族在民事、政治及慈善领域的角色

  • 保证家族运行


制定政策


很多家族都会制定政策来引导未来众多领域的决策制定与行动。这些方面一般涉及:我们将如何自我治理?我们将以什么方式解决冲突?面对有迫切需求的家族成员,我们应该做出怎样的反应?


在问题出现前将问题解决掉:


弗吉尼亚州的一位企业所有者将自己的两个儿子邀请进了自己的汽车经销店,他们讨论的主要内容就是家族政策。两个儿子中,一个是一家商业房地产公司的所有者,另一个是投资经纪人。父亲和他们用了一年的时间,和一位顾问共同商谈,针对与家族成员合作的诸多事宜探讨目标、职责及可能出现的情感问题等诸多事项,另外还涉及了权责划分、决策制定流程及问题解决方法。


因为两个儿子的妻子也参加了一些会议,所以两兄弟可以事先说出自己的顾虑,这样就躲开了很多绊脚石。接下来,父亲和两个儿子就调节战略达成一致,按照其中一个儿子的说法,这个策略让家族成员可以“在不涉及个人情感的情况下”处理好任何问题。


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可以在问题发生前将所有潜在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这样就可以完全避免问题的发生。随着家族规模不断壮大,家族的领导和成员需要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


阐述家族愿景与使命


即使在企业创立的最初期,家族也会开始了解到,企业存在的意义并非只是一个雇用某个家族成员的工具,而是提供一个宝贵的机会,去共同建立一些有意义的东西,在社区彰显家族愿景。


很多家族发现,投入精力来阐述家族愿景与使命,能够教育与激励家族成员,并且让他们团结在一起。家族愿景是凝聚力和股东透明的基础。家族愿景向外部世界传达了一个有力的信息,提升对企业未来的乐观情绪。另外,它还为企业文化定下了基调,帮助管理者制定企业目标,并为员工聘任与激励提供帮助。企业愿景甚至可以巩固客户的信任感。


致力于家族组织的建设


家族组织形式可以是餐桌旁非正式的闲谈,也可以是更为讲求组织架构的家族理事会或其他治理团体。


随着家族规模不断壮大,家族领导者和家族成员所承担的组织职责也会有所区别。某些家族会将这种区别正式化,具体的方式就是组建家族理事会或家族委员会,由家族领导者或家族里的长者担任职位。


在大家族中,有可能成立几个常务委员会或工作小组,例如:


  • 负责协调/监督董事会的家族理事

  • 家族教育与发展

  • 家族雇用与职业规划

  • 家族传统与历史/档案

  • 家族慈善事业

  • 家族股东关系/家族股东与企业的联系

  • 家族社交活动/娱乐活动

  • 家族办公室或其他共享服务


没有一个家族会设立全部的委员会,不同的职能可能由不同的委员会承担,职能划分主要取决于家族需求和家族规模。每个委员会为家族成员提供机会来获取经验,以及为家族和企业提供领导力。


促进家族教育和信息透明


家族有责任让每位家族成员获知信息,并为了未来在家族和企业中的角色和作用而做好准备。


企业家族可以利用特殊机会来表达对于家族传承与功绩的自豪之情,也可以让孩子们洞察到家族企业所有权带来的回报与负担。很多家族都会有意识地向下一代成员传授价值观、所有者权利与责任,以及主人翁精神。


随着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家族需要了解向职业管理转变的价值。家族成员需要了解企业的财务目标,以及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所需要权衡的方面。家族还需要认识到,任何企业都有复杂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员工、供应商、顾客、社区和股东。


保持家族传统和维护家族历史是家族教育的又一组成部分。家族中长者的演讲、家族历史书、家族新闻的剪贴簿,以及家族的族谱都能帮助家族成员更好地了解自己和企业,同时也有利于共同价值观与目标的制定。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很多家族都获得了宝贵的资源,为未来做好准备。


制定家族企业政策


家族职责之一就是为家族企业制定经营理念,其中涉及为企业设定目标、确定治理与流动性原则,设定宽泛的参数,指导企业的具体运营。


家族制定家族企业政策时需要考虑:


  • 指导企业对不同利益相关者配置资金的原则

  • 大致规划出大概的治理原则

  • 决定董事会席位和家族成员如何继承董事会席位

  • 企业与家族应该向世界展示怎样的形象

  • 决定谁应该持有股份


活跃所有者的角色


大多数企业家族都和管理层有着直接关系,因为某些家族成员同时会供职于家族企业。但是,一些没有任何成员在企业中就职的家族,形成了一种特别的角色,我们可以称之为“活跃所有者”。


这些家族的一些成员会采取警醒的态度,保持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即使他们本身并不在家族企业担任职务。如家族成员会出任董事会主席,即使他本身并非企业的全职员工。这并不意味着家族成员可以冲破界限,插手企业的管理工作。而是意味着家族成员可以借助在企业担任职务,以及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来维持家族对企业事务的参与。


协调家族在民事

政治与慈善方面的角色


家族拥有企业所有权的事情通常在社区中是人尽皆知的,不管这是不是家族成员所愿意看到的。很多家族发现,在管理家族表现和曝光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是有帮助的。


整个家族是否在民事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如果不是这样,选择这样做的家族成员是否应该遵守家族制定的指导方针?家族是否就某些政治原则或目标达成一致?家族就哪些慈善事业达成一致……


这些问题会影响所有家族成员,也会对企业产生影响。如果能够妥善处理这些问题,慈善事业能提升家族荣誉感、加强家族凝聚力,并且增强成员对家族的投入程度。


阖家欢乐


最后一点,也是同样重要的一点,在一起欢笑能够让整个家族团结在一起,即使在最举步维艰的时期。


最简单的活动,如每年一次合家团圆或社交活动,在某个度假村或度假景点召开家族会议,或者整个家族一起偷闲,都能够让家族成员重新意识到家族的重要性,认识到家族是珍贵的宝藏与资源。在这些活动中进行交际活动,能加强参与者彼此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有利于改善彼此就企业及家族问题的沟通。


一些家族还会买下农场、游船或具有独立产权的度假酒店,提供给所有家族成员使用。这种对家族娱乐的共同投资,有利于加强联系,并表达彼此的好意,对家族和企业都有好处。


[文章来源:摘自《家族企业治理:家族与企业的平衡和繁荣》,作者:克雷格·E·阿伦诺夫、约翰·L·沃德,译者:张晓初、张东兰、吴景辉]


张晓初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大成金融委员会信托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广东省律师协会信托与财富管理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州市律师协会信托与财富传承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秘书长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东兰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国际信托与财产从业者协会(STEP)会员(Affiliate)

广州市律协信托与财富传承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景辉

毕至咨询董事合伙人

HR转型突破工作室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