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透析家族文化的资本视角

家族·声音 | 透析家族文化的资本视角

家族·声音 | 透析家族文化的资本视角

家族·声音 | 透析家族文化的资本视角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家族文化不是孤立存在的,通过自身的“形、法、魂”赋能于家族资本,并与之相融相生,穿越时空,生生不息,形成决定家族力的核心力量。

首先,家族文化赋予社会资本以价值。


一个家族的社会资本是家族以及家族成员在长期的社会实践和互动交流中,从社会网络中获得的资源和权利。它不仅仅是能为家族带来收益的、持续稳定的一种社会关系,更是一种得到社会普遍认同、信任、尊重、引领社会发展的能力,这是社会资本最核心的价值。


这种价值来自于家族文化的融入,来自于家族价值观与社会价值观的匹配,来自于家族对社会资源、社会资本的价值取舍。因此,有价值的社会资本,是家族文化下的社会资本。


其次,家族文化赋予人力资本以共识。


家族人力资本是指家族成员或家族企业雇佣成员本身所具有的教育、技能、文化知识以及经验的积累。人力资本强调个体资本价值,但是家族传承强调群体的共识。谁能承载这种共识?只有家族文化。


家族文化本身就是全体家族成员共同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表现形式,是一种基于传承之上的选择与淘汰的活动。无论是家族成员还是家族雇佣人员,所有能够成就家族以及家族事业的人必须建立对家族文化认同的基础,家族文化是协调家族成员关系的关键。


因此,将家族文化融入人力资本,通过共同价值观的认同,达成思想上的共识、行动上的一致,家族才会上下同欲、家族和合。


其三,家族文化赋予金融资本以保护。


我们说的家族金融资本,一般是指家族拥有的有价值的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的不动产与其他资产等各种形态的资产。金融资本能够持续保有并实现其价值,除了相关金融工具的应用,更重要的就是家族成员的保护、管理和传承意识。


物质和精神本身就是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通过家族文化,在家族成员之间形成一种基本精神和凝聚力,才能更好地促进金融资本的实现。同时,家族文化被社会认同,也可以形成一种家族信用,降低交易成本,提升金融资本的价值。


其四,家族文化赋予文化资本以内容。


这个应该比较好理解,文化资本的核心内容就是家族文化。


显然,家族的四大资本都离不开家族文化,家族文化是四大资本的内核。家族文化无处不在,已经渗透到家族发展的各个阶段,是家族力的重要核心支柱。传承的财富,永远的精神,并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正中靶心的诠释!

家族·声音 | 透析家族文化的资本视角

胡  弯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广州市律师协会信托与财富传承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家族世代(ID:FamilyGenerations),作者:胡  弯]


家族·声音 | 透析家族文化的资本视角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声音 | 透析家族文化的资本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