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定制家族宪法是家族的一堂共修课

家族·声音 | 定制家族宪法是家族的一堂共修课

家族·声音 | 定制家族宪法是家族的一堂共修课

家族·声音 | 定制家族宪法是家族的一堂共修课【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制定家族宪法的过程与内容同样重要。家族如果能真正贯彻执行每一个流程,那结果肯定是令家族满意的。制定家族宪法的流程分为准备、起草、批准、执行、评估和优化六个阶段。


第一步——准备阶段


家族领导人发起后,首先要决定哪些成员参与制定家族宪法。这一阶段的另一个任务是建立一个共同认可的决策模式,家族应事先就决策流程达成一致。


第二步——起草阶段


以过程的形式主导时间较长,过程多变;优点是每个问题都会得到成员的充分讨论,而这也是成员之间形成相互支持和相互谅解的过程。


对于诉求异常迫切的家族,往往偏向于以项目的形式主导。先组建工作小组进行准备工作,再由工作小组向整个群体提出建议,这种形式将大大缩短起草的时间。


第三步——批准阶段


这一阶段较为关键。采取哪种批准形式取决于家族考虑的重点,通常会采取一致同意或绝对多数决议。公开投票形式应当是首选的投票方式。批准阶段算是制定家族宪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第四步——执行阶段


执行阶段最应关注的是效率问题。如果因执行不力导致时间拖得过长,家族对执行层成员的信任感将会化成泡影,共识和意愿可能难以再次建立。因此,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显得尤为重要。


第五步——评估阶段


随着家族不断经历新的挑战和事件,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总结出新的观点和经验教训。因此,应对现有的家族宪法进行评估,并决定是否应进行相应的修改。


第六步——优化阶段


制定家族宪法的过程,一定是发现问题的过程,这需要家族不断地制定修正方案,优化阶段是一个必经过程。


无论现阶段是否进入了优化程序,都要对未来的修正程序进行明确的约定,并把握好保证家族宪法的稳定与保证修正和优化程序灵活性之间的平衡。


家族宪法、家族规章制定的过程实际上是家族成员逐步参与家族管理与家族事务的过程,是家族共识逐步形成与奠定的过程,是家族成员的一堂共修课。

家族·声音 | 定制家族宪法是家族的一堂共修课

胡弯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胡弯]

家族·声音 | 定制家族宪法是家族的一堂共修课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声音 | 定制家族宪法是家族的一堂共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