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必须建立有纪律的家族投资体系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要实现可靠的投资目标,家族应当以自身为核心,协同既有外部资源,整合目前已经形成的全球金融网络和业态,打造一个可靠的投资体系。这个体系应当关注以下6个关键原则:


1、控制力:应具有足够的可控性;


2、效率:费用及管理层级等影响效率的因素配置合理


3、有效性:保持理论有效性,市场分析准确,多元化得当;


4、透明度:业绩的评估、底层资产的风险状况、最终投向、业绩归因等要高度透明;


5、灵活性:能够应对市场变化,应对投资者变化,流动性支持等;


6、持续性;做到整个体系以及所依赖的各方资源稳定,支出控制在合理范围,相关参与者持续教育,沟通顺畅,互信稳固,架构安全。


这个体系的最终落脚点,则是建立一个量身定制的“进可攻,退可守”的多元化资产组合金字塔。标准化的方案不是不可以,但对于拥有大规模可投资资产的家族投资者,量身定制的多元化投资组合设计更具有显著的经济意义。


量身定制的意义来看,投资者在不同层面存在差异,一个量身定制的投资组合可以更符合投资者本身的特征和需要。


多元化的意义来看,没有谁能准确预测未来,多元化分散的投资组合可以在某一个板块出问题时,保护整体的财富购买力,也就是“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古典智慧。


当然,对这个投资组合的持续动态管理才是家族的主要工作。家族情况在发生变化,经济和金融市场在发生变化,投资产品也在发生变化,如何管理这个动态过程,使家族制定的方案在各时期都保持最佳状态,是一项持久挑战。

赖逸凡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ID:FamilyGenerations),作者:赖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