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如何把握家族企业治理的“平衡”之道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公司治理只有普遍实现控制与效率、激发与约束、稳定与流动三个基本平衡,才可以称之为治理水平的真正提高:


控制与效率的平衡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否定控制。在家族企业发展早期这种控制往往与效率是正相关的,甚至是家族企业的一种独特优势;但当家族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这种控制往往会导致效率的损失。家族企业只有在守住控制权底线的基础上不断“变革”才可能平衡好控制与效率的关系。


关于激发与约束的平衡,与利益相关者关系有关。激发是一个认识和理念问题,是激活组织的方法,而约束更多是技术性问题,是对激发效果的一种保证。这个定位是平衡二者关系的大原则。


稳定与流动的平衡是一个家族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问题。稳定不等于不流动,流动也不等于不稳定。家族控制权,股东流动性及增长资本之间的动态平衡是家族企业必须长期管理的,而且必须从企业和家族层面同时安排。


保持家族企业的合规发展、必要的流动性管理及有效的调整与退出机制是稳定与流动的平衡关键。


“平衡”问题最终一定会回归到家族企业治理的定制中找到现实版的解决方案。定制有几个层面是应当把握的:


1、治理有效性需要以合法性为前提,合法性的把握是定制的基本要求;


2、家族企业治理的特殊性在于家族因素的涉入,需要通过定制在治理层面导入家族精神、家族价值观、家族资源能力等;


3、需要确保家族企业治理既符合家族价值,也符合社会价值,这是根本性的保证;


4、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条件、目标、环境及家族、利益相关方诉求,定制必须实现可调整性。

胡弯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胡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