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准则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三层规划是指对家族成员、家族、家族企业的价值观、意愿、战略、财富管理、治理需求进行同步规划;双重治理则是指家族治理与家族企业治理的同步治理。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话题,首先应当把握其中的基本脉络。


三层规划和双重治理具体可以归纳为五步,也可以理解为五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步:价值观规划——培养家族成员的家族自豪感、责任感、提升并固化家族精神、建立和发展与家族精神相匹配的企业文化。


第二步:愿景规划——明确家族成员的个人愿景、家族的愿景、家族企业的愿景的需求,并进行不同层面的规划。


第三步:战略规划——家族成员的个人战略规划、家族战略规划及家族企业战略规划。


第四步:财富管理规划——家族成员的个人财富管理、家族财富管理及家族企业财富管理。


第五步:双重治理——家族治理与家族企业治理。


这里要注意应以正式治理与非正式治理为手段,以家族大会与企业股东大会的同步治理,以家族理事会与企业董事会的同步治理展开。

 

三层规划、双重治理不仅是家族整体解决方案与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的重要基础逻辑,更是一个长期的重要行动准则,应当将每一个家族未来的“财富”活动都纳入到这个系统之中。



赖逸凡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赖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