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细说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重构的背景与方向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重构是顶层结构设计的核心内容。重构是以推倒重来的模式展开,还是以提升完善的方式进行,需根据家族(企业)的具体状况而定,无法一概而论。


“人”的关系和“权益”关系的博弈与平衡,所有权的集中或分散,管理层的强权或弱势,各有利弊得失,但所有权结构的重构要有方向、有逻辑、有章法!


从方向上对所有权结构重构进行考量必须把握两个大的视角:


其一,纵向上,所有权结构应当是家族、事业主体和组织内部三个结构层面的整体考量,且应在规划与落地中能有效打通这三个层次。


其二、横向上,所有权结构应当从保护、控制权及传承三个结构维度进行系统落地,这三个维度虽可分别观察,但规划与落地时必须相辅相成,一并考量。


同时需要关注的是,尊重家族、尊重资本、尊重管理层智慧、尊重利益相关者基于价值创造的“和谐共赢”的软治理,与家族领导人、创始人特别权力设计、企业章程自治、政府严格监管等“正式制度设计”的硬治理的有效嵌入,是确保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目的实现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有权结构重构与企业治理完善应同步展开,两者是一体两面的。


胡弯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胡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