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复杂与简单——所有权结构如何规划与落地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家族所有权结构的复杂之处就在于需要平衡家族、家族企业、不同资产内部及之间的复杂关系,而且要面对复杂关系的长期变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的变动。


用复杂的眼光去观察家族所有权结构是一种能力,这样才能真的看明白。而就家族所有权结构的设计而言,必须保持一种简单的方向与路径,这才是一种智慧,否则家族所有权结构的设计将因头绪过多而失去方向,落地更是无从谈起。


家族所有权结构的规划有三条线索:保护结构、控制权结构及传承结构。但从所有权结构规划整体出发,保护结构、控制权结构及传承结构虽然是分别观察的,但规划与落地必须是一并考量的。


如果从落地角度来看,实际上就是对结构性工具、金融性工具、意愿安排和家族协议的综合运用,加上身份配置及跨境配置的平衡,这样梳理一下脉络实际上就很清晰,也就简单了。当然,在实践中,要关注基于制度环境而导致的工具价值的变化,同时也要注意把握一些新的财富管理工具的运用,甚至要保持一定的创新能力,这也是很重要的。


李海铭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信托筹划专家

就职于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李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