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和确定合伙人关系的6大要素 (4)——理念、价值、感情、行为、控制与利益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影响和确定合伙人关系的要素可以概括为六个:理念、价值、感情、行为、控制和利益。今天分享的是“控制和利益”两个要素,并进行一个关于六要素的小总结。


 “控制”要素指的就是控制权!


近些年的控制权争夺大战频发,万科、国美、雷士照明等公司控制权的争夺简单地归结于利益是否合理?早年香港“镛记烧鹅”甘氏兄弟的血拼,尚未落下帷幕的“鹰君集团”罗氏六兄弟的“恩怨”,难道只是为了利益吗?


对于企业而言,“真理”往往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上的,一个成功的企业往往是在一个或两个卓越领导人的带领下前行与发展,这一点最起码在传统行业里得到了证明。


每一个人都认为自己掌握了“真理”,希望去实现它。而某一个合伙人掌握的“真理”是否可以实现,与其是否拥有企业的控制权有直接关系。无法掌握控制权的合伙人,从某种意义上讲,即使企业可以实现他的利益,也无法实现他的“企业家”梦想,永远无法“被证明”,永远参与的是别人的游戏。


因此,控制权的争夺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是必然会出现的。当然,这里我并不否认控制权收益对于合伙人带来的诱惑,控制权的争夺不排除与利益有关,但实际上与企业家的梦想关系更大。


利益要素说的是利益是企业合伙人关系的出发点,也是归结点。各种因素的变化会导致合伙人利益在一定范围内的失衡,利益的失衡反过来又会影响理念、价值、感情、行为及控制等要素。


除了社会化企业,合伙人创办、经营企业的目的一定与利益有关,这是永恒的商业主题。合伙人关系中利益与价值两个要素的平衡是关键,而理念、感情、行为与控制等因素又必然会影响利益与价值要素的平衡能力。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理念、价值、感情、行为、控制及利益六个确定和影响合伙人关系的要素是不断变动、互为影响的,这导致了六要素变动的复杂性。进而,对影响和确定合伙人关系的六要素进行有效管理是家族及家族企业的基本功课;同时,这六要素是进行家族及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必要关注和考量的内容。


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一定要充分考虑确定和影响合伙人关系的六要素,确保顶层结构能够应对合伙人关系变动带来的挑战;切忌给合伙人带上“手铐”,一定要保留合伙人关系调整与重构的可能与能力,预留变动与流动的空间。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张粟

和丰家族办公室财富管理总监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世界经济学硕士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持证人


执业领域包括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信托的设立与运营、资产管理等。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