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的流动性管理:事先规划,合理安排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成员、股东的流动性需求是必然的。流动性管理不是完全避免流动或限制流动,而是通过事先的流动性政策,合理降低流动性需求,锁定流动的方向,确定流动的频次,实现流动性需求的有效管理。


家族成员的流动性需求众多,包括家族支脉的退出、离婚、生活费、子女教育等等。不管是哪种流动性需求,家族企业对股东流动性的事先安排必不可少。事先安排和突发应对有天壤之别。家族一定要引起重视,未雨绸缪才是“王道”。因股东突发的流动性需求而丧失家族企业控制权的案例比比皆是。


让我来举个真实的案例:在某一家由多个家族分支持有股权的非上市家族企业中,一个持有大量股权的家族分支突然提出要尽快退出家族企业。这导致一个非常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进入公司,后续引发了一系列的控制权争夺,最终家族在家族企业被并购后黯然离场。


许多家族或多或少有些内部安排,这是非正式的流动性管理。比如将每年的家族企业利润分为两部分,六成用于再投资,四成用于分红。又比如在家族成员创业、留学、结婚、生子等人生关键时刻,给予资金上的支持等。


非正式的流动性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族成员的流动性需求,但要真正实现资本的平衡,还需要采取正式的流动性管理方式。


家族企业可以通过家族企业政策来做好流动性管理,比如制定股利分配政策、临时流动性贷款政策、股权的赎回和转让政策等。


设计流动性管理政策时需要注意的是,要特别考虑企业状况,比如家族企业的盈利情况、未来的投资机会、金融市场的资金状况等;也需要对家族成员的流动性需求做出预判,比如日常开支或重大事件的支出。这里提到的重大事件,指的是可能产生重大流动性支出的偶发事件。比如离婚进行财产分割和海外遗产税等。


除了一次性流动性需求的安排,可预见的定期的流动性安排也同样重要。只有这样股东才能预见自己的未来可以得到持续的保障,才能安心地支持家族企业发展。正所谓,家族企业提供的流动性越多,股东所需要的流动性就越少。因此,一个稳定的、可以事先预期、相对公允的股利分配政策显得尤为重要。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张东兰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广州市律师协会家族企业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长期专注于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信托筹划与执行、股权激励与内部组织优化、资本市场与投资基金、投融资与并购重组、公司治理与集团化(集团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