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的平衡——关注控制权、流动性与增长资本的长期平衡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资本的平衡”指的是家族企业控制权、家族企业增长资本和股东流动性需求实现长期的动态平衡,才能保证家族所有权结构的稳定性,这是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保障。


流动性指的是家族成员希望从家族企业的分红或出售股权获得的资金。增长资本指的是家族企业用于发展而再投入到企业中的资金。


不管家族企业规模大小,在各种资金需求面前,家族企业的资本力量总是相对有限的,股东对于流动性的需求和企业的增长资本的需求往往是矛盾的。资金在流动性和增长资本之间的分配涉及到家族、家族分支、家族成员及家族企业利益的权衡、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平衡。



家族企业中一定有保守型的股东,一定会有小股东,同样也会有非活跃股东。这类股东更倾向于关注和期待家族企业的分红,由此满足基本流动性需求。如果股东流动性得不到满足,将可能导致部分家族股东出售股权变现,势必影响家族对家族企业控制权布局。


反之亦然,家族企业中也一定有进取型的股东,也一定有大股东,同样也会有活跃股东。这类股东更倾向于关注和期待家族企业的发展,所以希望将资金作为增长资本投入到家族企业;如果增长资本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企业可能无法实现持续发展。


同时,在世代交替、所有权更迭、转型升级与全面合规四期叠加的巨大挑战与复杂背景之下,由于股东的角色、地位、理念、追求等的不同,股东的利益考量形成重大分歧的概率大幅度增加,导致股东流动性和增长资本的矛盾加剧成为一种必然。


大部分家族企业同时满足股东的流动性和增长资本两个诉求是很难的。真正的难点还在于家族通常倾向于维护家族企业控制权的稳定性。在家族企业发展诉求驱动下,如果内部解决不了资金问题,向外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是顺其自然的。做出向外寻求股东流动性或增长资本的选择,家族企业的控制权必然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个平衡是更困难的。


实现三者的长期平衡是家族(企业)权益结构配置的核心逻辑之一,无可回避,必须解决!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