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家族智慧,还是专业能力(4):是一种融合,而不是简单的导入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智慧与专业能力应当怎样协调呢?


家事无小事。家族在做具体家族事务规划和安排时,是不应当以对错作为判断标准的,而应当以“可靠性”作为总的判断原则。家族智慧与专业能力的结合将会使可靠性大大提升。


比如前面讲到的例子,企业家将家族财富中的一个份额确定为家族共有,并承担家族基金的功能,而且未来企业家和配偶的份额依然会注入到家族基金,家族基金的规模是很大的。家族基金承载的责任不是短期的,不是一代的,而是代际相传的;同时要求绝对的安全,并且还应有一定的持续保值增值空间。


这个家族基金应当由什么机构进行管理,机构由谁主导?现在的或未来的机构的确定、主导者的确定机制是什么?如何保证绝对安全?财富应当在国内还是全球配置?核心问题就是家族基金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权和收益权如何配置,治理机制应当如何安排,才能保证家族基金的持久存在、长期发展,进而实现家族基金的目的。


这显然是一个系统性问题,必须系统性解决,这就是导入专业能力的价值所在。


专业能力的导入实际上应当是两个层面:其一是如何选择并引入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其二是家族智慧与专业能力应当如何与家族匹配。


选择和引入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的核心问题,是以能够实现家族与专业机构之间的相互信任与尊重为前提,当然这里涉及沟通与价值、能力与操守等多层面的考量。专业人士与家族在“三观”上应当是相互认同的,“骨子”里的一些取向是一致或接近的。


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与家族的协调应当如何把握呢?导入只是手段,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导入后应当如何发挥专业能力的价值呢?其中的关键窍要就在于“融合”二字,也就是家族智慧与专业能力要“合二为一”


“融合”最起码有三点是需要专业机构与家族共同把握的——独立视角下的家族立场、家族智慧的提炼与优化、专业逻辑与技术的家族化。


坚持独立视角才会有观察,保持家族立场才会有体悟,二者融合后的思考与判断才是真正有价值和力量的。


家族智慧的提炼与优化,就要挖掘、整理、规范和优化家族智慧,同时站在专业角度进行完善,将家族智慧的功能延展,这也应当是专业能力介入的重要目标。


专业逻辑与技术家族化的问题,说起来也很简单,但做起来也颇为不易。每个家族有每个家族的家族特色,逻辑与技术的运用应当也要契合特定的家族特色;同时,完全可以依据家族特色变通或革新一些逻辑、也可以创造一些新的技术,通俗讲就是要“定制”!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