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家族智慧,还是专业能力(3):财富管理必须面对的“尊重”与“信任”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与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的信任与尊重问题解决不好,家族关于保护、管理与传承的家族目标与财富目标是很难实现的。


过往持续成功的经历让大多数中国家族的领导者对自己的能力太过于自信了,对自己家族成员的情感、品格、理性、智慧、能力与格局也太过于自信了。认为只有自己和家族成员有足够的能力解决自己的家族事务,并不认可专业能力的介入价值。这是一种盲目自信!


不信任专业能力,也可以理解为不尊重专业能力。


这不仅是见的多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有没有总结和提炼,对于相应的能力是不是有科学的技术支撑、构不构成完整的体系、是不是有逻辑指导、有没有理论依据等方面,这些家族智慧可能与专业能力相比是处于较大劣势的。


不信任专业能力还有另一个层面的因素——对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操守的不信任。


专业人士与家族成员谁更可靠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专业人士办专业的事,承担专业的责任,受专业环境的约束,以独立视角站在专业与家族立场处理家族事务,如果依然不能被信任也只能说家族没有选对机构,也没有选对人了。


信任与尊重一定是相互的,这是一个核心问题。专业人士如果不给予家族足够的信任与尊重,也得不到家族的充分信任与尊重,你的服务一定是没有“深度”的,这是其一;你也无法真正以家族立场提供专业支持,你的服务一定是没有“温度”的,这是其二;你也无法真正放下自我,去掉我执,你提供的方案一定只是“你的”,而不一定是“家族的”,“角度”会出现问题,这是其三。


与其说是“家族智慧”与“专业能力”的信任与尊重,不如说是家族与专业机构之间的信任与尊重。这是一个关键的“结”,家族与专业机构之间的这个“结”如果打不开,后面的一切基本无从谈起。


“家族智慧”与“专业能力”关系的厘清,并不是一个“虚”的问题,而是一个要实实在在解决的问题,既躲不开,也绕不过去。无论境内、境外,无法协调好这个问题的家族很难生存与发展,这是家族一定要深思的。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