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家族智慧,还是专业能力(1):尊重家族智慧的价值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必须尊重家族智慧的价值,这是一种源动力

 

很多中国家族完全是依靠家族智慧处理顶层结构设计等重大家族事务的。


虽没有完整的逻辑,更不成体系,但家族创造了很多财富管理的“土办法”,往往是以约定俗成的非正式方式呈现的,实用性很强,而且仔细推演起来和一些专业财富管理逻辑也是非常契合的。举两个例子:


案例1:一个非常成功的家族企业,为了避免父子两代人可能的冲突对重大决策的影响,做了一个非正式的安排:在重大事项表决中,第一代家族成员持有30%表决权,第二代家族成员持有30%表决权,职业经理人团队持有40%表决权。


案例2:一个知名企业家,将财富分成了7份:赠给四个孩子(不论男女)各一份,太太保留一份,自己保留一份,另外留有一份家族共有。家族共有的这一份用以支持家族共同事务,同时作为家族成员的最终保障。他和太太离世后,他们各自拥有的份额将并入到家族共有部分。


第一个家族所确定的家族决策机制虽未形成正式的治理机制,运行也并不严格,甚至有些时候是失效的,但确实非常值得研究。首先,家族发现了影响家族发展的重要路障之一就是家族的决策机制;同时,家族成员之间力图通过机制的确定去寻求家族代际成员间的权利平衡;此外,家族通过第三方力量——职业经理人的引入去平衡家族成员间的差异与冲突。


第二个家族实际上设立的就是一个典型的西方意义上的家族基金,虽然家族基金的管理模式未必科学,当时也未进行包括管理者选择及运营机制等更具体问题的长远考量,但家族基金的轮廓是具备的。在这个安排下,明显看出家族在财富传承中对家族成员长期保障与支持的关注、平等分产和分而传之的传统理念、以及男女平等的当代理念;最为值得关注的是,家族事实上已经意识到了家族长期发展与传承,必须具备集中的家族力量。


家族智慧就是一种源动力,很多家族财富管理工具、治理技术及顶层结构的逻辑,都是来源于境内外家族智慧的“蓝图”与实践。


能够创造或保有财富的家族一定有很多过人之处值得他人学习,一定有一些独有的经验与品质值得总结和提炼,其中的共性就会被提升为工具、技术与逻辑,甚至会形成相应的理论。


家族(企业)自身也要特别注意挖掘和总结自己的一些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同时也要特别注意向其他家族学习与借鉴!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张东兰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广州市律师协会家族企业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长期专注于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信托筹划与执行、股权激励与内部组织优化、资本市场与投资基金、投融资与并购重组、公司治理与集团化(集团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