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发展受阻,如何成功突围?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吉姆20年前开办了自己第一家电脑销售店,他凭借自己的能力和远见接二连三地获得成功,逐渐从1家门店扩张到了15家门店,覆盖三个州。他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现在都已经到了而立之年。他们都加入了企业,并在各自所负责的销售、管理和财务领域展现了出众的能力。但企业还是发展不顺:销售额增长乏力、利润出现下滑。吉姆发现,自己几年前的战略虽然在当时是成功的,但到现在已经完全发挥不了作用。他们一直都因为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挑战与威胁而大伤脑筋,而家族压力也开始直线上升。

 

从混杂的信息中理出头绪

 

企业主通常会有两种身份。无论是诊断问题还是做出决定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企业视角和家族视角是重合的。

 

下表写明了吉姆必须要考虑的一些混杂的信息:



如果吉姆将企业问题从家族问题中完全剥离出来,就会发现自己遇到的很多战略问题是之前根本不需要应对的。对吉姆来说,最好的战略应该与“家族企业发展路径”的阶段相匹配。

 

认识家族企业战略路径

 

第1阶段:启动


创始人白手起家,围绕着某种创新产品或服务创建了企业。带着企业家的热情、远见、能量及投入摸索前行,在错误中积累教训,这个过程会让企业在一点一滴中发展起来。

 

第2阶段:去神秘化


在这个阶段,企业依靠战略与结构实现激动人心的增长,但领导者最好能够认识到,战略上的英明之处只是暂时的。长远来看,成功依靠的是整个企业,而不仅仅依靠创始人的个人智慧。高效的领导者会逐渐改变对原始战略过度依赖的局面,并拒绝将企业的成功归结为个人的英明。

 

第3阶段:停滞时期


在第3阶段,企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保持住当前的成绩。在初始战略完全失效、企业陷入困境之前,企业主必须要明确企业的基本优势和实力,学会以崭新的方式来发挥这些优势和实力。

 

吉姆的企业就遭遇了这种挑战:吉姆的电脑经销店已经在所有的黄金地点开设了分店,而消费者也开始更多地从折扣店或通过直邮的方式购买商品。解决这个局面的办法就是开设一家线下服务企业,将重点放在帮助学校和小型企业进行维修以及新软件安装上。吉姆差一点就错过了这个方案。

 

某种战略可能在某些内外部条件下能发挥作用,但是随着这些条件的改变会逐渐失去效用,这是不可避免的。在女儿的提醒和董事会的劝导下,吉姆最终认识到自己最初的战略已经过了巅峰期。和很多经历第2阶段和第3阶段的领导者一样,吉姆最开始也度过了一段艰难的调整期。在这期间,能够质疑自己战略模式的创始人,才有可能不断应对一轮又一轮的挑战。

 

第4阶段:整合

 

到了第4阶段,下一代人可能已经成年,更年轻的家族成员或非家族职员也开始加入到家族企业。家族成员可能需要资金、工作,也需要在企业运营方面有发言权。老一代领导者面临的问题,就是企业是否有能力同时满足家族和企业的需求。

 

这些新需求给创始人带来挑战,而创始人同时也会受到其他问题的困扰,包括企业战略开始走下坡路、个人的衰老、自己的财务保障。这时就需要改变战略,以便融合下一代的需求、目标和愿望。另外,变化也给老一代人带来了威胁,因为他们需要开始考虑自己要不要退休,或者担心自己真的要退休了。

 

第5阶段:解放

 

到了第5阶段,就要求企业主能够认识到战略与组织架构设置之间的互动关系。他们一定要敢于挑战曾经的成功经验,发现新的制胜公式与战略,并将这两件事情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制定战略的过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的是,企业家要开始拥抱变化,并且要敢于跳出企业中无所不能的全知英雄的位置。

 

引领家族企业进入下一个阶段

 

了解自己的家族企业处于哪个阶段,将为解决当前企业的状况带来启发,同时更有助于进入下一个阶段。

 

在家族企业从战略路径上的一个阶段过渡到下一个阶段的过程中,那些总是依赖个人智慧、经历和远见统领家族企业的创始人,会度过非常艰难的一段时间。他们会觉得家族利益被冲淡了,甚至自己的战略本应发挥的效应被破坏了。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家将这段时期视作机会。

 

那些成功突破家族企业发展困境、引领企业进入下一阶段的企业家做到了以下几点:

 

1.  不会对企业和企业战略有占有欲。

2.  不会觉得一定要知晓或控制全部事情。

3.  相信其他人的贡献同样有助于企业发展。

4.  认为变化并不是敌人。

5.  将企业视作一个强大的战略实体,企业拥有自己的寿命,并且独立于创始人。

6.  积极看待自己的子女,将其视作资源,而不是束缚。

 

那些能从上述观点中找到共鸣的企业主,在家族企业过渡到第5阶段(解放)的过程中将不会那么艰难。到了这个阶段,他们可以通过融入新理念,以及分享责任感和控制权来帮助企业重新收获活力与成功。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张晓初、李海铭,主播:吴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