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与责任:股东、董事与管理者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今天想分享一下家族企业中各个角色的问题,正如我们很多场合提及的,一个成熟的家族企业,其家族成员与企业发生关系,可能存在三个角色:股东、董事及管理者。



显而易见的是,许多家族企业中,家族成员混淆了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比如作为股东身份但却行使董事乃至管理者职权,这样的做法是在越俎代庖,他们可能并没有从真正意义上认识到,自己角色身份应当如何参与到企业的事务之中。


这种股东妄加干预的情况在家族企业中非常常见,比如:股东直接对管理者或员工发号施令;或是股东独自为企业制定决策;或是直接要求自己的配偶或子女需得到合适的晋升机会。


股东的角色


一个合格股东应当适当限制自己的权利、从长远角度出发为维护企业及他人利益做出正确选择。如果股东能够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并且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那么他们就为管理者创造了条件,使后者能够拿出最佳表现来完成自己的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管理者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应有的立场,他们知道企业的目标是什么,知道股东会给自己提供长期支持,可以将重点放在业务上,而不是放在如何调节股东之间的纠纷或其他与企业发展无关的事项。换言之,合格的股东群体对家族企业来说是一项难能可贵的资产。


若是希望成为一个成功的股东,应当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选举合适的董事,并通过对董事人选的控制向公司施加重要影响力。


2.建立统一的价值观、愿景与目标,从而为公司提供指引,并按照清楚明白并富有热情的方式将价值观、愿景与目标传达给管理层与董事会。


3.确保出色的企业治理,不仅体现在自身对董事的选择上,同时也体现在建立讨论与解决家族所有权问题的机制上。


4.股东应该成为管理层与董事会的合作伙伴,认可并支持企业决策,监督企业以确保企业运营反映了股东制定的价值观、愿景与目标。


5.股东应定期与管理层进行沟通交流,不仅仅是围绕财务开展,同时也应该共同探讨企业发展战略及企业如何印证股东的价值观与目标。

 

董事会的角色


从董事的角色而言,股东选出董事,而董事会就相当于是企业的决策管理机构。董事会对公司负有信赖责任,代表股东为企业提供方向并进行监管。


董事会的工作就是代表股东这个整体的最佳利益。因此,家族企业中出色的董事将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在了解股东的价值观、愿景与目标,并且保证企业的运营、发展将实现股东的愿景、价值观与目标。


作为家族企业董事的角色,应当注意以下事项:


1. 代表家族这一整体,而不是某位个人

2. 避免裁决家族问题

3. 避免利益冲突

 

管理者的角色


从管理者的角色而言,管理者所要发挥的作用就是负责企业战略的执行与日常的经营管理,通过对企业的运营管理满足董事会与企业股东的预期。管理者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要保证与股东提议且董事会支持并加以监管的价值观、愿景与目标步调一致。另外,管理层也有责任保证董事会与股东全面掌握有关企业进程的信息,向后者提供财务数据与其他信息。


作为家族企业管理者的角色,应当注意以下事项:


1. 保持透明,所做的每件事情都要开诚布公

2. 提供信息

3. 尊重每位股东


总而言之,一个家族企业中,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某些家族成员会同时具备两个乃至三个角色的身份,若家族成员可以较好理解自己在家族企业中所处于的角色,做好以上我们提及的事项,则可以实现较好的家族涉入,为家族企业的稳定与发展发挥正向的影响力。

 

赖逸凡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信托架构设计、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及风险投资、公司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商业模式设计与固化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赖逸凡]